一块卤豆腐也有一种微笑(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10:22  新浪美食

  新浪网特约撰稿人:杨泊舟(blog)

  有一段时间,我曾揣摩一种卤豆腐的做法。

  我买来一块新鲜豆腐,用布隔着,放在灶上烘一夜,第二天半干不湿,切成方寸小块。煮一锅水,五香粉调开,豆腐块放进去,文火煮一上午。那时候,家里炉灶烧的是蜂窝煤球,文火熬煮最方便不过,炉子底下通风盖子不必扒开,只要盖子的三个通气小孔开着,一锅水不急不火,就稳当当处于沸腾状态。

  晌午时间差不多了,我从锅中取出豆腐,那小小豆腐块看上去黄腻,也有些诱人的香味。我满心期待地一口咬上去,汁水四溅,不需第二口,满嘴已是豆腐的寡淡,顿时皱了眉头。我就想,或许得用豆腐干,豆腐摊上现成出售的那种。

  于是豆腐干买来,一切照旧,五香粉一包见底,炉子上又是几个小时的熬煮,那卤香从锅盖下溢出来,满屋子关不住,隔壁邻居闻见了,忍不住过来问我打什么牙祭。我说是做卤豆腐,他眼里飘过一丝惊异,叹了口气,耸肩走开。

  他的反应,我不觉得意外,他惊奇是因为一个人,一个叫做姜姑的人,五十多岁,卖了一辈子卤豆腐。街坊邻居都道姜姑的卤豆腐好吃又便宜,称得上这小城的一绝。姜姑卤豆腐并不金贵,巴掌大一块才八毛钱,也并无特殊营养,毕竟豆腐还是吃嫩的最养人。说姜姑的卤豆腐一绝,只因吃过之后,让人欢喜,让人开心。当然,仅仅如此也还不构成邻居对我的惊奇。


怀念故乡的卤豆腐

  他惊奇,还因为以前差不多每天下午四五点钟,这街上就会响起姜姑那一声熟悉的吆喝:“卤豆腐啊!卖卤豆腐呐!”现在有些日子没听见姜姑的吆喝声,一问才知道她已去世。街坊都认得姜姑,都喜欢她的卤豆腐,我这个邻居也不例外,他一家人都爱吃。那吆喝声平日里不觉得什么要紧,忽然间就这样没了,才发现生活里忽然少了几分期许。那邻居见我做卤豆腐,自是想起了姜姑,那一丝惊奇也就不再是惊奇,化作一声叹息。

  我从小就爱吃卤豆腐,小时候见姜姑和她男人一起卖卤豆腐,男人长得很高大壮实,挑着豆腐担子走在前面,姜姑在后,一手拿扇子,一手拿毛巾,给男人扇凉擦汗。她男人性格内向,不大说话,逢人就会憨憨地笑,姜姑却爽朗大方,一路吆喝一路招呼。

  姜姑有两个儿子,是双胞胎,长得一模一样,曾跟我在同一所中学念书,比我高一届。他两兄弟读书很争气,校史流传“双生子高考并列第一”的美谈就是他们。不过,这美谈于他们的父亲是不得知晓了,因为还在他们上初中时,父亲就死了。死于火灾,那是在过年期间,一家人熟睡中,据说是爆竹引燃了他们家的窗帘,烧起来就收不住了。

  那火灾之后,姜姑过了大半年才出来卖卤豆腐,听说她曾投河寻死,被河边钓鱼人救起。后来重操旧业继续卖卤豆腐,她边做生意边给买豆腐的人哭诉,说是自己害死了男人。原来起火的时候,她让他男人带着孩子赶紧出去躲火,自己把现金存折一一收好,才跟着逃出来。忽然她想起把那一锅老卤水给忘记了,那可是他们一家卤豆腐的根子,于是赶忙叫她男人回屋去拿,谁知道进去之后就再没有出来了。

  重新安家落户,花光了姜姑从火里救出来的那些钱,又用政府的救济款给男人打了一个还算精致的花岗石雕像,选了一处好坟安葬。她也没有再婚,处处跟人说两个儿子只要能考上大学,她一定供得起。这话人们自然不信,看着她一人挑着卤豆腐担子,想像着以前他们两口子一个挑担子一个扇扇子的情景,大家摇头不语。

  城里并不止姜姑一家卖卤豆腐,只是她的卤豆腐味道独特,令人唇齿留香,爽心开胃。她那一锅老卤水没了之后,豆腐卤味也曾淡过一阵子,但后来又渐入佳境,加上她是送货上门,每日不论刮风下雨,她挑着担子在城里转,每条街,每条巷子,每一处宿舍楼,都有她的老宾主。

  有一次母亲带我去郊外那座天柱庙还愿,那寺庙远离城区,坐公交车到终点之后,步行五六里地,再二十分钟山路才到。当我们喘吁吁爬完山路,刚进寺门,就听见一个熟悉的大嗓门:“那我走了啊,明天见!”我大吃一惊,这不是姜姑吗?

  迎面就看见她挑着担子走来,母亲也吃惊,上前问:“姜姑,你也来还愿啊,怎么还挑着豆腐担子?”

  姜姑笑呵呵地回答:“我还愿的日子还早呢,来送卤豆腐的,老师傅每天要订几份。”说完就挑着那担子,嘎吱嘎吱下山去了。

  故乡那座山城虽不算大,但是高高低低,走街串巷,即使一身轻松走完一遍也能累得说不出话来,何况还挑一个豆腐担子,还把郊外寺庙的生意也做上。我买姜姑卤豆腐的时候,特地留心观察她的担子。一头是竹子编的,一头是铝制的,都分两层。竹子那头上层装凉豆腐,下层放凉水瓶子和各种佐料,铝制那头装热豆腐,下层是个小煤炉子,旁边还有两块备用的煤球。

  担子的重量我就不好具体估计了,总之分量不轻,她背着这样的担子,每日把全城内外能做的卤豆腐生意都做到。无论我是到半山街的姨妈家做客,还是到滩外边的外婆家度周末,都能在某个时候听见姜姑的吆喝声:“卤豆腐啊!卖卤豆腐呐!”一年又一年,在这样的吆喝声中,她两个儿子如愿以偿上了大学,大家眼中,她成了一个奇迹。

  只是姜姑的死有些离奇,听老街坊说她两个儿子大学毕业后,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打定主意接她去大城市享福,过清闲日子。姜姑一开始不愿去,后来终究答应了,只说要把第二日卤豆腐卖完,与老宾主有个交代。

  那天,姜姑把卤豆腐送到郊外的天柱寺,住持和尚看见她带着一脸喜色进门。她把卤豆腐放下之后,忽然说要去拜一拜菩萨。住持和尚觉得奇怪,这么多年从来都是送完卤豆腐就走,这次怎么要拜菩萨了?

  姜姑对住持和尚说这是她男人多年前许下的愿,今天她来还了。在观音菩萨前面跪下,她默默磕完三个头,正要站起来,身子一歪,人就倒在地上。住持和尚慌忙上去扶她,发现已经断气,他立刻叫小和尚去报警。

  法医初步鉴定,姜姑患有严重贫血,心力衰竭猝死。住持和尚长叹一口气,想想这些年风雨无阻都是这女子送来美味的卤豆腐,从此竟成绝响,忍不住再去看她一眼,忽然发现她脸色虽苍白,却挂着一丝淡淡的微笑,若有若无,安详难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