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伙饭为什么最爱吃火锅(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13:50  北京娱乐信报


散伙饭最爱吃火锅

  “散伙饭”最爱选火锅

  高考结束了,又到了吃“散伙饭”的时候,据悉,7、8月是“散伙饭”的高峰时期,不少餐馆也专门为此推出“散伙饭”宴席,据了解,在这轮“散伙饭”热潮过后,“谢师宴”、“金榜题名宴”也将成为热点。

  【记者发现】

  餐馆为“散伙饭”花心思

  每年的“散伙饭”,都让不少餐厅火了一把,其中以校园周边的中档餐厅更为火暴,据了解,为了抢到订单,一些餐厅提前在上月就开始营销行动。

  首先是在价格上,由于是针对学生,餐厅的宴席价格大都定在中档,一般每桌消费500元—800元之间。据餐厅负责人称,学生消费对价格非常敏感,且非常理性。以往动辄千元的高档宴等噱头很难有市场;其次是附带各种优惠,因为许多餐厅早早地把“散伙饭”作为主要销售卖点,推出各种优惠以招揽顾客,如有的火锅店啤酒饮料免费,有的中餐店准备有精美礼品等。

  一些地处较为偏僻的餐厅则是主动出击,将价格和优惠单发放给高三、初三学生,收效也十分明显。据了解,学校密集的海淀区,餐饮接收“散伙饭”的订单相对较多。中关村附近的一家餐厅称,本月的“散伙饭”已订出了近九成,估计在高考成绩公布后还将更多,而学校周边的小型餐厅也纷纷表示,近一周有一半的接待都是学校的“散伙饭”,而火锅店则表示,学生的“散伙饭”多数是订火锅,一订就是一个班,有时候一天晚上要同时接待几个班。

  【学生观点】

  “散伙饭”一定要吃

  记者走访海淀区附近的几所高中,发现吃“散伙饭”就是毕业生现在最忙的事。采访中的数位毕业生都表示,这顿饭绝对有必要吃,而且吃饭的人越多越好。

  人大附中一位姓李的男同学向记者坦言,虽然在同一个班上了三年高中,但有时候有些话没能对同学说,有时候不好意思对同学开口,甚至想要化解以前曾与同学发生的矛盾,在吃“散伙饭”的时候都可以表达出来,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畅所欲言的机会。

  一些老师也表示,每年他都被毕业生们邀请一起吃“散伙饭”,而他每次都会欣然前往。在他看来,“散伙饭”的聚会上可以听到平时很少能从学生口中说出来的话,还有些对老师特别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师生之情更是溢于言表。

  【热点现象】

  “散伙饭”专挑熟悉饭馆

  一位刚请完“散伙饭”的同学告诉记者,从高考结束后,自己几乎天天都有饭局。而与以往的攀比之风不同,今年大伙的“散伙饭”都很简单。“一箱啤酒,点个大火锅,几个凉菜,花不了几百元,但气氛却很好。”

  据了解,作为“散伙饭”的首选,就是学校周边的特色餐馆,这主要是因为在校期间常去光顾,能找到一些昔日的回忆,一顿饭大约500元左右,平均每人30元至50元,采取轮流请客的方式。

  学校周边餐馆包间紧俏

  记者拨打了中关村附近几家家常菜的订餐电话,均被告知包间已经被全部订出。“都是附近学校的学生订的。有的人太多了,一下还订了两个包间。”

  记者发现,在学校附近,以菜量大见长、人均消费能控制在30元以下的家常菜餐馆,成了学子们的首选。

  火锅店是学生预订“散伙饭”首选。“火锅热气腾腾,气氛热闹了,能让分离的感伤少一点;另外,人多吃火锅也相对更划算。”不少学生都这样说。

  老字号也热推“散伙饭”

  看到“散伙饭”越吃越热,老字号也欲分一杯羹。记者了解到,一些老字号近期都推出了“散伙饭”性质的同学宴。将学生点菜率较高的菜肴取上寓意好的名字。比如岭南八爪鱼烧肉改名为同窗情谊,美极田园山珍取名为交会天下,岭南怀旧牛肉命名为火树银花,而普通的水果拼盘则命名为力争上游。而在都一处烧卖馆,“同学宴”预订火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