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考如何给学生补充脑力营养(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3:44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家有考生

  六月是最令家长紧张的月份,即将开始的高考,还有月底的中考,关系着孩子们的前途。那么,该给即将面对考试的孩子补充哪些营养,才最“安全”同时又能增加他们的“体力”及“脑力”呢?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关心一下考季的营养补充吧!

  均衡营养重中之重

  人们在思考时,大脑处于高速运转状态,要消耗大量的热量与营养,因此,热量与营养的补充重在均衡与适量,食物来源应多种多样,且越天然越理想。

  能量供给要足:大脑的能量主要来源于葡萄糖氧化。正常人每100毫升血液内葡萄糖的含量为80~120毫克,低于80毫克,大脑的兴奋性就会下降,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分析理解能力下降,还会出现头晕、心慌、出虚汗等现象。血糖的主要来源是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粮食),所以,考前应多吃些主食,以提供充足的糖和热量。还可多吃水果,特别是含葡萄糖较多的浆果,如葡萄、草莓等。若食欲过差,可适当服些多维葡萄糖。

  口味清淡,食材均衡:烹饪方式应以蒸、煮、凉拌为主,口味力求清淡,尽量不以油炸、烘烤、热炒等方式烹调,容易造成上火、消化不良的现象。食材应多元且均衡,蛋白质、碳水化合物、

脂肪等总热量的摄取及比率,早午晚餐所占的百分比都要斟酌,可在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的前提下,进行食疗调养。

  适量补充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优质蛋白质由鸡蛋、鲜奶、

酸奶、肉松、豆浆或其他豆类制品等提供。牛奶、瘦肉、动物肝脏、大豆除了提供优质蛋白质外,还能提供卵磷脂和胆碱。卵磷脂是神经细胞的重要组成原料,胆碱能够提高神经讯号传递速度,增强记忆力。另外,最好有蔬菜水果,不仅可以增加考生的食欲,还能补充一些维生素及矿物质,减少考生的疲劳度。

  早餐营养要兼顾,水分补充不可少:早餐营养对学习效率影响极大,基本要求就是热量要适当,蛋白质要略高,碳水化合物要充足,最好在起床后20~30分钟食用。同时要注意补充至少600毫升的水,避免饮用含糖分较高的饮料,电解质饮料是较佳的选择,提供水分的同时,还能补充部分矿物质,可谓两全其美。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