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危害论无科学依据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5:27  东方网

  大家都知道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但或许绝大多数人并不了解这天同时也是“世界牛奶日”。上个世纪50年代,法国的促进牛奶消费协会提出了庆祝“牛奶日”的设想,并做出了每年5月第三周的周二为“国际牛奶日”的决定,2000年经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提议,把每年的6月1日确定为“世界牛奶日”。

  我国的牛奶的饮用量低于世界水平。其中,除了对牛奶营养价值的认识尚未完全,饮用方式也未必完全正确。基于以上事实,中国营养学会在新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第三条中首次提出要每天吃奶类及其制品。专家指出,奶制品不但营养丰富,而且价格便宜,因此,它们应该成为“终身食品”。

  不是牛奶惹的货

  牛奶的健康之路走得并非一帆风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关于牛奶“危害”的研究不断出现。去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奖单位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发表研究称,大量饮用牛奶会增加卵巢癌发病率。去年9月,日本山梨医科大学名誉教授佐藤章夫在《产业医学杂志》上撰文指出:芬兰人和瑞典人虽然比日本人多喝了4.5倍的牛奶,但却更易骨折;

  对此,许多专家提出了否定看法。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范志红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这些说法是建立在针对西方人群的调查基础上的。首先,西方人的膳食结构特点是高蛋白、高

脂肪,再加上大量的牛奶、奶酪、
冰淇淋
等,但中国人的蛋白质摄入则是普遍不足。牛奶中蛋白质的含量是3%,远远低于肉类等食品,甚至低于豆制品(水豆腐5%,干豆腐20%)。从膳食结构来看,它为人体提供的蛋白质比例是很小的,只能起到补充作用。因此,“蛋白质过量的棍子不能打在牛奶头上”。

  夏日喝奶不上火

  夏日炎炎,热量颇高的牛奶在民间一直被认为喝了易上火。于是,人们开始犹豫:一边是专家们已经证实了有极高营养价值的牛奶,一边是民间的传统说法。这牛奶到底在夏天还能不能喝?

  夏天气温高造成大量排汗,排汗会导致体内的钙镁铁锌等矿物质的流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进行的第三次全国营养调查结果显示,钙是目前我国居民最缺乏的营养素,人均钙的摄入量还达不到供给量的50%,而夏季随汗液流失钙的客观现象,使人体缺钙更加严重!饮用牛奶是人体补钙的最佳方式,喝任何饮料都不能与之相比。

  而营养专家也指出,按照中医理论牛奶味甘性微寒,有润肺胃、皮肤,生津润肠通便,补虚。牛奶中含有70%左右的水分,牛奶中的蛋白质脂肪是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因此,在天气炎热的夏天饮用牛奶可以补充由于人体出汗而流失的水分,更能增加营养,这对保持夏日身体健康极为有益。

  纸盒包装最安全

  食品专家特别提醒消费者,夏季选购和饮用牛奶时,要特别注意牛奶质量的安全,因为牛奶营养丰富,但也是细菌的繁殖地,非常容易变质,因此对温度、光线等条件要求非常苛刻。市场上牛奶的品种五花八门,要选择质量上乘、营养丰富、饮用安全的牛奶。

  专家建议,夏天宜饮用常温纸盒或纸袋包装的牛奶。这种牛奶经过了高温瞬时灭菌,包装材料由纸、铝、塑六层复合而成,有效地隔绝了光线、细菌及空气对牛奶的侵害,不用添加防腐剂也能在常温下长时间保存,方便随时随地饮用,不仅适合居家饮用,更是夏日出游的必备饮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