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膳食 适量饮奶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14:25  人民日报

  不久前,我的一位朋友送我一本书,书名叫《中国健康调查报告》,这是一本关于健康的科普读物,由美国营养学家威柯林·坎贝尔博士撰写。他指出,牛乳中的酪蛋白可以促进肝癌的发展,结论是:酪蛋白是强大的促癌剂!

  我认为,这本书的一个缺陷是叙述不全面,只强调牛奶酪蛋白的促癌作用,而忽视了量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是关于饮奶量“促发”了癌,还是“促进”了癌。有位中国学者说:“我觉得不能简单说牛奶促发了癌症,科学地说,是在这样一个动物模型当中,什么模型?有黄曲霉毒素,假如没有黄曲霉毒素,不管是牛奶,还是植物蛋白都不会导致任何癌症。”

  因为这个“促进”,使我产生许多困惑和不解。

  坎贝尔说:“低蛋白质摄入能显著降低黄曲霉毒素代谢有关的混合功能氧化酶(MFO)的活性。因此就使肝癌发生率显著降低”。问题是,蛋白质是通过什么途径来影响MFO的活性?牛奶的蛋白质是不能直接进入细胞的,那么,氨基酸或小肽是怎样作用于MFO的呢?

  他还说:“黄曲霉毒素会给机体留下‘记忆’,高蛋白可促醒休眠的癌细胞,而低蛋白膳食可抑制黄曲霉毒素的致癌作用”。问题是,黄曲霉毒素以何种形态,存在于细胞何处留下“记忆”?氨基酸或小肽又如何“唤醒”这个“记忆”的?

  他又说:“20%酪蛋白可显著促进癌细胞生长,而植物蛋白,不论所给剂量多大,也没有促癌作用。更神奇的是,通过改变蛋白质摄入水平,可以对癌的发展进行调控,可以选择性地激活或抑制癌的发展”。问题是,是什么物质可以在细胞中,在有黄曲霉毒素的背景下,发挥这种调控作用?分子机制是什么?与细胞内的癌基因有什么关系吗?

  该书作者还提出了一个观点:动物性食物的营养素促进癌的发展,而植物性食物的营养素能抑制癌的发展。问题是:这是用动物模型得出的结果,这个结论可信吗?它有普遍意义吗?

  本来我期望能看到我国内蒙古、西藏、新疆等地的资料,因为这些地区的居民膳食,千百年来都是以动物性食物为主,吃手抓羊肉,喝马奶、羊奶、牛奶,蔬菜、水果吃的较少。如果能和汉族农村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数据相比较,一定很有意思。

  1997年,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平衡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日摄入各类食物总量为1100—1475克,其中奶类或奶制品为100克。由此可见,我国居民膳食中奶类的摄入量还很低。我们可以放心地每天喝适量的牛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