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龙虾刮起餐饮界红色旋风(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1:20  每日商报

  文/杨浩 摄/方乐

  “轻轻拉着你的手(用手抓起龙虾的大钳);掀起红盖头(剥掉龙虾的头胸甲);深情吻一口(吃掉虾黄);解开红肚兜(撕开龙虾的腹节);拉下红裤头(拽掉尾节、尾肢);让你吃个够”。在盱眙,这首顺口溜的流行程度可能超过任何一首流行歌曲,夸张一点说,几乎每个盱眙人都会背这首顺口溜。因为这首顺口溜的幕后主人公牵涉到“盱眙骄傲”——盱眙小龙虾。


0
盱眙小龙虾

  盱眙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又称克氏螯虾、红色沼泽螯虾或淡水龙虾,原产于北美洲。据说是上个世纪60年代由南京知青带到盱眙开始繁殖的。小龙虾对水质的要求不高,从理论上讲,凡是有水的地方龙虾都能生长,但在不同水体中生长的龙虾,其品质差异却相当大。一般来说,在茂盛水草和流动活水中生长的龙虾干净卫生、肥硕饱满、肉质鲜嫩。盱眙县位于江苏省西部,全县水资源丰富,水质清澈无污染,水体中生长有100多种水草,有龙虾丰富的天然饵料资源,是龙虾生长的理想家园。所以盱眙成了出产上品龙虾的基地。盱眙龙虾体色红亮,富有光泽,体表干净无污物,活力强;盱眙龙虾个体较大,其出肉率、营养价值也比一般鱼蟹高,且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等微量元素,此外它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盱眙龙虾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气味醇香,烹调后壳色鲜红,肉色白嫩,近年来,盱眙龙虾如同一匹黑马,在餐饮界异军突起,以盱眙为根据地,迅速覆盖全国,并在短期内发展出口销售,其流行速度之快、发展势态之猛,令人咋舌。面对着每天从餐馆里、家庭厨房中清理出的越来越多的小龙虾壳,人们将盱眙龙虾在市场的受欢迎现象誉为“餐饮界的红色风暴”。

  两三年前,盱眙龙虾开始吸引杭州人的眼球,并很快受到杭州“

美食一族”的青睐。如今,杭州的正宗盱眙龙虾馆已达到十几家。在“盱眙”二字的带动下,杭州的龙虾餐饮也得到了迅猛发展,诸多的“手抓龙虾馆”、“十三香龙虾馆”应运而生。“手抓龙虾馆”、“十三香龙虾馆”虽然不大可能成为一家餐饮店的品牌名称,但不少餐饮店却不约而同地把这些字眼做成了招牌,原因是“十三香”是盱眙龙虾的特色做法,而“手抓”则是盱眙龙虾的典型吃法,所以,这些餐饮店虽然经营的不是盱眙龙虾,但他们都“心有灵犀”的希望和盱眙龙虾沾点亲、带点故,所以,有些小型龙虾餐饮店宁可不要品牌,也要突出“手抓”和“十三香”,由此可见盱眙龙虾在杭州龙虾餐饮界的“分量”。

  小龙虾在杭州的繁殖历史也可谓“悠久”,十几年前杭州人的餐桌就已经开始出现小龙虾,那么,为何到现在龙虾馆才“出人头地”?其主要原因无非是盱眙龙虾激活了整个龙虾市场。随着盱眙龙虾的名声蒸蒸日上,不少餐饮店也打起了“盱眙”二字的主意。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杭州市场上的盱眙龙虾馆已出现张冠李戴的现象。吃盱眙龙虾,吃到的却是其貌不扬、黑不溜秋、个小味乏的“李鬼虾”,相信这是消费者都不愿意尝试的。

  那么,如何才能准确无误的吃到正宗盱眙龙虾呢?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