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厨教你夏日做汤水来养生(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2:19  都市快报

  文/小倩 朱玫

  5月6日,是农历的立夏。古人云:“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这一天,太阳的黄经正好为45度,而在老百姓看来,立夏的来临意味着春天的结束,夏日艳阳天的开始。


0
寒豆糯米饭

  杭州人有在立夏吃寒豆糯米饭或者乌糯米饭的习俗,据说同战国时期庞涓为取得孙膑的兵法而计谋陷害孙膑的故事有关。相传,孙膑被庞涓陷害,被关进猪舍,老狱卒用乌饭树叶煮糯米,捏成一个个乌褐色的饭团子偷偷送给孙膑吃。结果,孙膑因为吃了这种饭团,不但活了下来,而且身体更加强壮,最终逃出监狱报了仇。巧的是,孙膑第一次吃乌米饭正值立夏那天,所以这个习俗就一直流传了下来。

  过完立夏,夏天就正式开始了,气温也明显有所升高,这些天杭州的最高温度始终在30摄氏度上下徘徊。天气一热,容易疰夏的人就会在此时表现出来:胃口不好,睡眠也不安稳。而更多的人则是出现食欲下降、便秘等症状。这个时候,食补往往要比药疗来得更加受用。

  如果还以为食补是大冬天的“专利”,那你就错了。其实,清淡下火的汤汤水水正是夏天最好的滋润佳品。这一周

美食坊找到了世贸中心大饭店的餐饮总监赵先生和民间高手周师傅一起来为读者支招,向大家推荐几道既简单又营养的夏季汤水。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