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也是一种美食境界(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07:49  新京报


随意也是一种美食境界(组图)
邬竞

  食神出镜

  邬竞:上世纪60年代末生于北京,职业摄影师,曾为多名艺人拍摄过写真集;电影摄像师,代表作为《梦想照进现实》。最大爱好是周末或者空闲时间和朋友自驾车去各地寻访美食,顺便游玩。

  邬竞总是喜欢一些野地儿,这些年来所涉猎的范围颇广。他知道顺义哪家小馆子的肉夹馍好吃,还能推荐你到河北胜芳镇的一家羊汤馆喝羊汤,如果想去一些有意思的地方,那么老邬会推荐你到白洋淀某个村子的村长家里,他女儿做菜一流;或者到河北乐亭的一个盐场里,那里一家无名的小馆做的爆炒墨鱼仔味道的确不错。

  而在北京近郊的一些耳熟能详的地方,老邬已经很少再去,“都是几年前就去过的了,没有什么大意思。”以前曾经每周都要去怀柔、密云,他在神堂峪有固定的吃饭居所,在密云水库边上,他也是家家熟悉。

随意也是一种美食境界(组图)
德顺楼的清蒸羊肉,吃此菜总要预订

  邬竞更喜欢一些充满乡野味道的地方,喜欢那里的淳朴和实惠,如果在郊区发现一些精致并且不贵的所在,他就会迅速把资讯散播到自己的朋友圈子。比如他在孙河附近发现的一家果园西餐厅,他都不经常去了,却还是他朋友们经常消遣的地方。

  就算在城里,邬竞也是喜欢一些街边的特色小馆,他有自己的一套经验来判断一家餐厅是否符合他的标准。首先是人气,一个人气不好的餐厅不能说不是一个好餐厅,但是好的餐厅一定人气旺;其次是环境,除了饭局应酬,邬竞不太喜欢装修奢华的地方,“简单的地方更有吃饭的气氛”;最后是菜品,对于一个食客来说,一看菜谱就基本能够判断这里的菜品的品位,一些别致的菜品总是能证明一家餐馆的不俗。邬竞喜欢用“靠谱”和“气场”来形容一家餐厅。如果他说这里“靠谱”或者“气场不错”,那么这里肯定应该没有问题。

  邬竞的美食主张就是“随意”。这是一个好理解又不好理解的词。邬竞解释说,随意是一种态度,不挑剔,也不妥协,既明白自己的要求,也要体谅所有菜品的不足。

  “随意”的美食生涯中,总会冒出不随意的精彩,所有的精彩不只在嘴中,也在心中。

随意也是一种美食境界(组图)
来自海拔四千米以上的银芽虎掌菌

  食神荐吃

  德顺楼

  在这里吃出童年的味道

  敢在牛街开餐馆,没有十足的清真特色那还真是有点难。因此,牛街这家德顺楼的清真菜其地道口味有口皆碑。

  常吃的甜咸卷馃、醋熘苜蓿、红烧牛尾自然不在话下,仿佛让人吃到童年的味道。

  清蒸羊肉是传统美食。老板介绍说,菜品选用来自内蒙古的羔羊。将肥瘦相间部位的肉去膻去脂后,配好上汤,放入山药、枸杞、大枣等补品,上锅蒸两个小时左右才能完成。这样的工序,既保证了羊肉的鲜香滑润,又能温补。核桃鸭方据说是从鸿宾楼过来的大厨以北京特级填鸭为原料独创的菜品。用20多种中药及调料腌制多天后,再用老汤酱制。去骨定型,选上好的鸡胸肉、虾肉制成肉蓉,与定型好的鸭肉合为一体,最后放上去皮核桃仁,进行蒸炸。色泽金黄,口感酥嫩。

  地址:牛街西里11号(礼拜寺对面)

  大马帮

  云南名吃十八怪

  大马帮是一家特色云南餐厅,从民间的土锅火塘、田间地头的土菜野宴、街头巷尾流传的小吃到国宴上的名肴佳馔,大马帮都悉心搜寻,推出独有的“云南名吃十八怪”。

  秘制竹筒饭用云南优质香米和当地特有的香竹蒸制而成,蒸出的米饭包裹着一层薄薄的竹膜———这是新鲜竹子的标志———混合了米饭香味和竹子的清香,糯滑清甜。

  香锅带皮黄牛肉,选用来自云南元阳的小黄牛,在当地特殊水土养育下,这种牛个体只能长到比绵羊稍大,比“喝啤酒听音乐享受按摩”长大的日本北海道菜牛肉质更鲜美。此外,还有惟一能入国宴名单的珍稀菌类虎掌菌,这种菌类来自海拔4000米以上没有污染的地区,是目前无法人工培育的菌种,味道鲜美奇异。

  地址:亚运村大屯路,第五大道无名居西南侧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