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苹果醋真能减肥吗(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7:25  人民网-健康时报


苹果醋真能减肥吗

  网友刘先生:现在去有的饭店吃饭,会有免费的苹果醋提供,超市里也有卖的。产品介绍说常喝这种醋有减肥和美容的功效,还可以降血压。但在我在网上看到经常喝醋会引起缺钙和骨质疏松症。我不知道哪种论点是正确的,能否请专家给予解释?

  山西省酿醋行业协会常委田莉:经常喝醋会引起缺钙这种说法并没有道理,身体中钙的流失和醋酸在体内的代谢没有直接的内在联系。

苹果醋是用苹果作为酿醋的原料,是液态酿制成的。它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只是在浓度上做了调整,就像将食醋加水一样,浓度淡一些,和用粮食酿成的食用醋相比,其中的氨基酸、有机酸含量较大,在口感上带有苹果的淡淡清香,能够作为一种醋酸饮料饮用,平时还可以把它作为饮料的“原材料”,根据个人口感在其中加入冰块、冰糖等,由于口感酸甜爽口,在日本等地,人们通常习惯在早餐时饮用,这样能够神清气爽地开始一天的工作。

  中山大学附属三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醋酸并不能让大量脂肪代谢,因此,苹果醋对

减肥的帮助不大,其主要保健功能是有一定的降脂降压作用。由于其中含有大量的钾离子,能够抵消体内过多的钠盐,从而降低钠盐的含量,同时,苹果醋的酸性成分能疏通、软化血管,帮助排出血液中的毒素。因此,血压高的人不妨喝点苹果醋,但也不宜过多,一般一天喝250毫升左右就可以了。如果是胃酸过多的人,这个量还要降低,否则胃酸分泌过多,影响胃部的健康。当然,这种作用是长期食用才能见效的,偶尔喝几次作用不明显,要达到应有的降脂降压的效果,还要看是否喜欢苹果醋这种酸酸的口感。

  苹果醋也有能够“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果醋能解酒防醉,酒前喝一杯可以抑制酒精的吸收,酒后喝一杯可以解酒防醉,让头脑迅速清醒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