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鱼生一定要小心肝吸虫病(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2:18  新快报

  一名33岁的商人应酬多,特别喜欢吃鱼生,他身体检查四年都是B超报告肝脏呈肝硬化声像,并且肝毛细胆管有病变,怀疑肝吸虫感染。可是他到医院检查了一次又一次,都无法在大便里查出虫卵。医生说,有不少病人患了肝吸虫病,确实需要不断筛查,才能最终找出虫卵,对症下药。


0
鱼生

  广州市第一人民

医院感染科主任郭文介绍说,广东省肝吸虫的感染率5.36%,约有500万肝吸虫病人。近年来人们对肝吸虫病的危害性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但如何及时正确的治疗肝吸虫病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仅就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006年接诊的肝吸虫病人来看约有46%没得到正确的治疗,不少因此耽误了病情。

  广州市一人民医院自从上月底开展全省首个肝吸虫专科门诊后,来看肝吸虫病的人增加了许多。不少人都是单位体检抽血发现肝吸虫抗体阳性,但是偏偏验大便却找不到肝吸虫卵。郭文主任说,这些人大多有吃“鱼生”的经历,而且都会以为新鲜的鱼肉用酱料和醋拌过,肝吸虫就能被杀死。

  他说,许多人喜欢吃“鱼生”,珠江三角洲的许多食肆也以“鱼生”鲜美招徕食客,更有人以讹传讹认为用酱料拌过的生鱼片不会感染肝吸虫病。其实寄生在淡水鱼肉中的肝吸虫叫做囊蚴,具有厚厚的壁的囊蚴对外界的抵抗力较强。实验证明一般的调味品,如酱油、醋都不易杀死在鱼肉中的囊蚴,就是把厚度约2-3mm的鱼片投入90℃热水中,也要经三秒钟才能将囊蚴杀死。

    因此,吃“鱼生”,吃用酱料拌过的生的鱼片,或者打边炉时生鱼片煮的时间不足,都不能杀死肝吸虫囊蚴,都可能染上肝吸虫病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