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茶宴丢失的创意(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11:35  杭州日报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永远也不要休。这前一句是名句,后一名则是我杜撰的。杜撰的意图是,我觉得山外山这个名字很好,大有古诗一山放出一山拦的味道。而在杭州,山外山又是一个菜馆的名字,注意“菜馆”二字,还能让我们想到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情景,大锅菜,和菜,那个时候再美的西湖,大家坐下来也还是以填饱肚子为主,再兼而欣赏风景抒一点小情,比如岳湖楼,比如山外山。山外山再加上又地处植物园,于杭州人来说,本是像街坊邻居似的,却有点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味道。如此也好,把一个村姑养成了贵妇人,但是就其气质来说,还是村姑型,虽然植物园里曲径通幽,但白天要收门票也是个问题。前几年老是在报纸上见一只千岛湖鱼头,好似当家花旦,香飘杭城。山外山里千岛湖,这倒是别有意味的。拿来主义拿好了,名声就大了,并不一定要在植物园里挖池养鱼的。


0
说起茶宴,便道茶餐

  三月的雨后,植物园里的山外山,空气中有一种绿绿的水汽,有两三个朋友说去赴一场茶宴吧。茶宴,我喜欢这样的名字,就像喜欢新茶浮在杯上,欲沉还浮的情景。茶宴,这个名字不错。金瓶梅里有茶会,市面上茶书甚多,却很是寡淡,什么无我茶会,什么赵州和尚,作谈资尚可,真要拆天拆地搞起来,总是跟作秀一般,茶叶搭台,经济唱戏。但台上的戏子总是那几个,多数的茶叶应是喜新厌旧的,唯普洱等例外。茶宴,又是在山外山,我喜欢的。

  说起茶宴,便道茶餐,首先想到的是茶叶蛋,不说也罢。而那龙井虾仁,裸体之虾遮上一些绿茶,犹如夏娃胯间那一抹绿叶,美是美的,其味一般,总不如穿了衣服的虾儿鲜美,用牙去其壳,吸其汁,虾的鲜味便也呼之欲出了。都说色食性也,在我看来,食和性用文字表现是最难的,因为皆是个人经验,形诸文字就是共性体验了,所以一般美食家的文字很不靠谱的,正如你看了劳伦斯的性描写再拿到枕边去实验,一般来说总是要让人失望的。

  既然是叫茶宴,那么是不是应该更多地有嘉木之清香呢?何况又是在植物园里,在一个天然的氧吧。这样的地方,适合吃茶宴。我倒并非排斥鱼肉,只是觉得自然之物和谐之气及天然之味,最好能三位一体。而更重要的是,有三五好友,无功利之心,如此吃饭心安理得。否则要为店家写三五百字,又考虑报纸能否发表,即使拿了红包心也惴惴然,不好玩。当然也真有写得好的,俗人中有脱俗的,至少他在敲键盘时脱了俗,这便好。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