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澜一生只爱妈妈菜(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11:19  杭州日报

  文/陈军

  作家、旅游家、电影家、美食家……实在有太多的“家”可以加在蔡澜的名字前面,作为与金庸、倪匡、黄霑齐名的香港“四大才子”之一,蔡澜在饮食圈享有极高的声望。几天前,慕名赶到杭州,吃遍天南海北、尝尽山珍海味的他,此行居然对原汁原味的杭州家常菜产生浓厚兴趣。


0
蔡澜,香港四大才子

  记者赶到蔡澜指定的伊家鲜古杭薰风阁时,蔡澜还未出现。据餐馆负责人介绍,蔡澜认为现在是吃笋的最佳时节,所以特别要求他们多准备一点笋菜,“蔡先生很希望在人间天堂好好品尝一顿原汁原味的家常笋宴。”

  中午11点左右,一位身着鹅黄色衬衫、系草绿色领带的白发老人走进古杭薰风阁的外院,他就是大名鼎鼎的

美食家蔡澜。虽然从他花白的头发上可以看出已经上了年纪,但是步履轻盈,红扑扑的脸蛋上带着招牌式的微笑,给人的感觉相当精神。也许是被周围的自然环境所吸引,蔡澜并未马上走进包厢,而是一会儿看看堆在旁边的蔬果山,一会儿与正在现炒龙井茶叶的茶农搭搭讪,一切显得和蔼亲切。蔡澜对记者说:“我是听香港的朋友说,这家我老朋友金庸题名的餐馆的菜很像妈妈烧的,妈妈菜最自然最朴实,所以这次过来感受一下。”

  坐进包厢,蔡澜首先向服务员要菜单看,看到“一席笋”的名字,蔡先生很兴奋地说:“现在吃笋最好了。”随后,他一边看菜名,一边琢磨着各道菜的烹饪方法,“咸菜春笋鱼勾冻,好呀!不过现在好像不太有人做这道菜了”、“咸肉骨头炖春笋,这不就是咸笃鲜么?好!好!”、“毛笋干烧肉,哈哈,最好吃就是它了”……从这番话中已经可以读出美食家蔡澜“草根”的一面,千好万好,果然是最本色的家常菜最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