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米饭比菜式还好(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3:26  羊城晚报

  上周读了劳毅波品弹广州食肆没有品牌白米饭的文章,本人也来凑回热闹,讲些关于米的事。

  其实民以食为天,食以米为先。在广州的少部分“有米(身家丰厚)”之家,讲菜更讲饭,对米的要求非常讲究。他们会开车四处到著名的产稻之乡寻觅好米,最后是专程到香港购米,因为这种米都在境外销售,他们连水脚费算在内就更贵了。

0
食以米为先

  我认识几个品米高手家庭,不吃到广东最好的大米不罢休,个个仿佛是水稻专家,说起大米的色香味型来一套一套的。开始他们是吃马坝米,之后是增城米,后来改为开平米,再后来转为珠海米,到我清明前去他们家做客的时候,已经换成38元一公斤比肉还贵的罗定米,还要到香港买。

  38港元一公斤的大米,算不算贵?你说呢,还没算来回路费。这个比精肉还贵的大米,绝不是普通“有米”吃得起,但这种以香港过气男演员做生招牌的大米,矜贵在国内人有钱买不到,尤其是品尝过后而欲购不得的那种心情,有点煎熬……这种米,笔者有机会尝过,算是大米中的极品,具备了好米的所有元素。但用这个价钱,还要去香港买,我再有钱也不会这样做。

  我是很喜欢它的包装,不亚于高级茶叶,一斤一小盒,两盒就成了精致的礼品袋,不仅有欣赏价值,更有好的意头,朋友把它当成工艺品摆在

客厅显眼处,自然是想更“有米”啦!

  看我眼金金盯着她的靓米,朋友从储物间拿出一袋送给我。我如获至宝。她交代我煮饭要用矿泉水,水要偏少,才可以做出香、软、滑的顶级米饭来。次日,我隆重其事请来父母,煲一煲香浓的老火汤,斩一只清香嫩滑的白切鸡,买一把嫩菜心,就等饭熟了。因为当天的主角是米饭,每个人预备了两碗。

  当西施锅腾起白烟时,阵阵浓浓的饭香充满了厨房,直往饭厅窜,奇妙的饭香惊动了所有人,看报纸的看电视的玩电脑的都很自觉地放下手头的东西到厨房闻这股香味。可想而知此饭是何等甘香软滑。所谓“一样米养百样人,吃贵米养贵族人”大抵就是这个意思了。这个打着天然有机健康米,产量低……在香港面市不到两年,虽然米价昂贵,但口碑不错。

  谁不知道一分钱一分货,好米出好饭的道理,但老实讲句,对于绝大部分工薪阶层来说,吃不起此等贵价米,但知道有人追捧如此贵价米,同时也品尝过,也就心满意足了。有时在广州一些偏僻的小菜馆或大排档就餐,意外地发现米饭居然比菜式还好,这顿饭就开心很多。(文/郭婉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