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舌尖上的中国菜(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2:08  广州日报

  讲究食材新鲜原味


0
因为听说广东有中国最好的美味,所以Jorg决定先到华南工作

  Jorg Steinke:德国人,工程师

  我来自德国

慕尼黑,过去16年都在亚太地区工作,曾经在新西兰和日本居住过。我很喜欢旅行,来中国旅游时被这个国家吸引,因此决定留下住几年,多了解一些这里的人和文化。来之前听人说过广东有中国最好的美味,所以就决定先来华南工作。

  用餐方式不一样

  中国的饮食和德国的饮食在某些方面是类似的,德国人的饮食也很丰富,我们喜欢吃肉类、蔬菜和土豆。不过在上菜的方式上是不同的,德国人一起去餐馆吃饭,会各自点自己的食物,大家是分餐制的,食物上桌的时候就已经分好在各自的盘子里了。像中国人这样,把食物都放在一起,大家自己夹的情况不太常见。当然,在德国食物的分量也要大一些,每个人只要点一道菜就够了。在中国,可能因为大家习惯分享彼此的食物,食物的分量也较小,一顿饭是由好几道菜组成的。

  德国菜是各个地方菜系的大融合,比如炖牛肉是东部的,意粉是南部的,还有法式风格等。中国菜却有着许多的分支,各个地方菜系的差异更为明显。因此,从菜牌上就可以看出,一个类别往往包含了很多不同的菜肴。有人告诉我,中国人去餐馆吃饭的时候,甚至会跟服务员说某道菜要如何烹饪。但是在欧洲,我们通常会遵照大厨的风格,菜肴的烹饪方法都是定下来的。

  调料和酱汁种类多

  德国一些常见菜肴的味道很好,但同时它们的烹饪方法也比较容易。但是在中国,做一个简单的面条汤——比如担担面,却用了不胜枚举的调味料和酱汁。因为调味料实在太复杂,我自己在家根本就不会想动手去做。

  中国的主食是大米、面条,可是却有数不胜数的面食品种,像煎呀、擀呀、卷呀什么的,各种技术和风格的结合,让人惊讶不已。我觉得海鲜在中国菜里的地位也很重要,同时还有各种各样的菌类味道也很不错。

  食材的选择在中国也是很不一样的,中国人很强调食物的新鲜度。在欧洲,很多食材都是预处理过的,烹饪前可能是从冷藏过的。但是在这里,很多食材都是新鲜的。其实这样挺好的,因为广东气候炎热,可以避免因保存不善导致的食物中毒。

  最爱广东功夫茶

  个人而言,我很喜欢广东潮州的功夫茶,一壶茶就能感觉地方的文化,而慢慢地享受茶和

美食,这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就像德国人所说的“Gemuetlichkeit”(享受生活)。 撰文/记者 卢晓菲  摄影/记者 高鹤涛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