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就是一种心灵想象力(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0:39  新京报

  老饕档案

  老车


0
车前子,原名顾盼

  原名顾盼,曾用车前子的笔名出版诗集和

散文随笔集十七种。诗人,散文家,美食作家。著有美食专集《鱼米书》、《好吃》、《茶饭思》等书。生于苏州,好吃但吃不胖,只要吃到一样好东西便觉得时光的幸福,但他又觉得好东西永远只在回忆中,世界上本没有好吃的东西,是好吃的人创造了好吃的东西。

  他是“食草动物”

  老车喜欢读菜谱,纸上的美食虽然是空中楼阁但不伤脾胃,不用花钱却也能体味到刀鱼(长江三鲜之一,价格之贵被称为软黄金)的美味,是件既实惠又风雅的事,读《随园食单》之类的读物,这是看人美食,也是美食一种,也是一乐。可最乐的还是自己吃。

  一般人提到美食,想到的无非鱼肉,而他却对植物情有独钟。有的是让人迷醉的催化剂,早年在南方的天井里一个人喝酒,一种叫含笑的植物散发出香蕉的香气,让人如梦似幻,欲醒还醉。有的直接可食用:他在长江中下游曾吃过一种水草的芯,用开水一焯,捞出后拌上白糖或者淋些酱油,滴点香油。那份鲜香仍让他念念不忘。

  他在长春九台田家屯住过两个多月,那里的腌韭菜花让他赞不绝口。估计与他爱杨凝式的《韭花帖》有些关联。田家屯的韭菜花够咸的,也够鲜的,腌的时间不短,但记忆里依旧翠绿。

  植物也是好的器具,能增添吃的情味。至今还让他馋涎欲滴的,是延安老曹家的油馍和西安南门外的甄糕。吃甄糕不用筷子,用一片小竹片,极有“南朝人物晚唐诗”的意思。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