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的女人都爱喝茶(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1:16  杭州日报

  “男人喝酒,女人喝茶。”小时候常随母亲出去赴宴,也常听母亲在宴席上捧着一杯热茶如是说——那个年代里,茶是宴席上不喝酒的女人唯一的饮料,况且母亲也是极爱喝茶的。


0
知性美女爱喝茶

  几十年如一日,母亲清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泡茶,吃完晚饭后第一件事也是倒去陈茶再泡新茶。如今七十高龄的母亲身体硬朗,耳聪目明,“都是喝茶喝出来的。”母亲总结说。

  母亲没多少文化,只是本能地朴实地享用着茶,当然不知这世上还有一本专门论茶的《茶经》,也不知“茶道”,更不知公子小姐们喝茶的讲究了。上世纪70年代,跟随母亲喝着积满茶垢的大茶壶里的粗茶水时,我也不懂这些。上世纪80年代,当我家不再用大茶壶泡茶而改用各自的茶杯沏茶时,我读《红楼梦》,才知道喝茶要真是讲究起来可了不得。想那妙玉也只不过是栊翠庵里带发修行的小尼姑,泡茶的水竟是五年前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时收的梅花上的雪,存在鬼脸青的花瓮里,还要埋在地下,过了几个夏天才开瓮取水泡上一壶上等好茶。如此,盛茶的器具当然也免不了都是些稀世的古玩奇珍。

  将《红楼梦》里的这段念给母亲听,母亲一边喝茶一边“啧啧”有声,最后母亲说:“喝茶就是喝茶,哪有那么多的穷讲究。”确实,在母亲看来,喝茶就跟吃饭、睡觉一样,是一天中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如此而已。妙玉的那壶茶也只能泡给宝钗和黛玉喝,连贾母也享用不到。所以清高过头的妙玉在讥笑宝玉喝茶时说的“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这句话,我等凡俗女人是大可不必较真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