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爱吃泡饭的经济学(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1:07  杭州日报

  “如果让你评选心目中的上海菜,你的首选是什么”?一次,在新闻晚报评选新上海菜的现场,主持人出了这样一道题目。两位上海餐饮业专家各自在手心悄悄写出答案,然后同时亮出,他们手心里的两个字不约而同是“泡饭”。这看起来有些出人意料,却在情理之中。除了外滩、东方明珠,许多外地人对于上海印象比较深刻的一点,就是上海人喜欢吃泡饭。


0
泡饭美食

  

上海人早餐吃泡饭, 据说传自于宁波人。泡饭的历史远比上海的历史悠久,有人考证其最早可能诞生于五代。泡饭的学名叫“水饭”,五代南唐刘崇远《金华子杂篇》有这样的文字:“郑渗姊谓弟曰:‘我未及餐, 尔可且点心。’止于水饭数匙。”宋代,“泡饭”一名已正式面世,吴自牧的《梦粱录》和周密的《武林旧事》二书中,都曾出现。

  虽然历史久远,可是泡饭之所以出名,被全国人民所了解,还是得益于吃泡饭在上海成为了当地一种民俗。上海高楼林立、上海人衣着时尚,然而在吃方面却是软肋,许多外地人由此找到了心理上的平衡点。“我们这里再穷的人家,早饭也是在外面吃的。”谈及上海人吃泡饭,我们这里的本地土著市民往往禁不住有些鄙夷,谓之小气。作为上海过来的移民,我便常常辟谣说如今的上海人早就不吃泡饭了,不过这样的辟谣很不高明,容易被人抓住把柄,至少你们以前是小气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