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绕最难忘的五邑菜(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0:43  广州日报

  五邑指的是江门市辖新会、台山、开平、恩平、鹤山五市(区),这些地区历史上是属于县级行政区,所以人们习惯上把它称作“五邑”。这五个地方是著名的侨乡,不过五邑菜却保留了最原始的风貌,它浓浓的乡土气息,是游子们魂牵梦萦的回忆。五邑菜的很多食材只有五邑当地才能找得到,比如恩平的簕菜、江门的甜水萝卜、马冈的鹅等等,独特的风味成为饕客们喜爱的美食。

  广州做五邑菜的餐馆并不多,东兴饭店和丰泽园酒家都是在食客中比较有口碑的,不少食材都是专程从五邑运过来的,在广州比较少见,大家不妨去尝尝侨乡的新鲜滋味。

  菜肴篇·侨乡食材新鲜尝

  现在人们吃东西追求天然健康,五邑菜多是延续农家的做法,并不过分追求卖相和口感,力求保持食物本身的味道,所以也开始受到越来越多都市人欢迎。

  谭家一绝茶壶汤


0
茶壶汤

  汤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谭家汤是丰泽园的一大特色,它遵循古法隔水炖制,用的是山泉水做汤底,时间和配料都有规定,煲出来也比较美味。汤底是用老鸡、瘦肉、龙骨加上药材经过多个小时的熬制而成,熬好汤以后再把石蛤、江珧柱等放进去炖。山雀比较鲜甜,江珧柱则有咸鲜味。

  汤上桌时用的器皿比较别致,是一个功夫茶的茶壶,大厨说它除了美观的作用以外还有保温的效果。功夫茶壶保温性能比较好,正好满足了广东人喝汤喜欢热辣辣的特点。自斟自饮,也颇有点坐在农家小院里悠然自得的味道。

  簕菜煲鲫鱼

0
簕菜煲鲫鱼

  由于簕菜枝节间带有小刺,刺呈弯钩状,其叶掌状复叶互生,小叶3枚,于叶柄基部亦长钩状刺三根,因此,恩平人把它叫做“簕菜”。簕菜多是野生,生长在树林、田地的旁边。在恩平,簕菜这个不起眼的野菜是人们餐桌上的常见美味。其实簕菜味道有点苦,刚入口并不觉得好吃。但是在细品之后又有回甘,民间认为这种菜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簕菜季节性很强,清明前后是最嫩的,所以这个时候吃最好。因为簕菜有苦味,所以烹调的时候多和鲫鱼一起煲,而鲫鱼味道鲜甜,可以中和掉一点簕菜的苦味,汤的味道也不会过于清淡。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