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FANS带把剪刀去春游(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9:24  每日商报

  这时的野菜又嫩又好吃。

  地衣、水芹菜、马兰头、香椿、荠菜、萝卜苗、蒲公英、

  观音菜、折耳根、豌豆苗、胡葱应有尽有。

  只要你腿脚勤快,这个季节都不用买蔬菜了。

  春天乐活族:雷阿姨/职业:退休职员/乐活玩法:挖野菜

  让我们跟着雷阿姨一起去尝尝春天的味道吧!

0
雷阿姨一家人去歙县旅游,不忘在牌坊群边的菜地里挖野菜

  住在银泰边的雷阿姨,是一位忠实的野菜FANS,童年采野菜的快乐时光一直萦绕在她的脑海。每年春天,她都会选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约上几个老姐妹,在神清气爽的清晨,踏着早晨的露珠,向西湖深处走去,寻找那一片片的绿地。“初春是野菜生长的好季节,这时的野菜又嫩又好吃。地衣、水芹菜、马兰头、香椿、荠菜、萝卜苗、蒲公英、观音菜、折耳根、豌豆苗、胡葱应有尽有。只要你腿脚勤快,这个季节都不用买蔬菜了。”雷阿姨兴致勃勃地介绍着她的野菜心经。

  马兰头呀,比较好找随处可见,但是如果想采叶大汁浓的,最好去郊外。大清谷往留下方向有一个叫大岭塘的地方,那里遍布着马兰头。马兰头不光味道鲜美,还能清热解毒,止血消肿,对扁桃体发炎也很有疗效。洗净之后先焯水、再拧干,这个墨绿色的马兰头汁清热解毒效果超好,多喝几杯,还能消掉痘痘呢。

  俗话说“阳春三月三,荠菜当灵丹”,如果野菜也论资排辈的话,它绝对是上品。荠菜好吃,但不好采,在没有太多杂草的地方,是匍匐在地上的,叶子呈锯齿状。有时候那锯齿还很大,而且颜色很深,呈灰紫色,不仔细找,根本发现不了。如果长在菠菜地里,它就往上长,叶子几乎没有齿,而且颜色碧绿,和菠菜的模样十分相似。如果周围有些浅浅的、灰绿色的草,它既不匍匐着,也不高高站着,颜色也就变成灰绿。叶子有浅齿,和周围的草一样,叶表一层细细的茸毛,这就又和采杂草打成一片了。荠菜喜欢长在田野、竹林、水塘边,汽车西站边就有木佬佬。

  植物园、凤凰山和黄龙洞一带有不少地衣,它味道清香,适宜清炒,但因为是紧贴地面生长,所以洗起来比较头痛。还有做“香椿烧蛋”用的香椿,绿叶红边,它不像其他野菜俯手可得,是长在树上的,必须爬树才行。一般雷阿姨都是在农家吃茶,看到有,就请主人帮忙,搭梯爬树采一些。

  其他野菜也是星罗棋布:水芹菜在大清谷,灵隐中天竺都比较多。而杭州的各大茶园里,小鸡草遍布。龙井、灵隐一带的山边,随处可见冒头的春笋,而灵峰一带胡葱尤其多。采野菜真是件很有乐趣的事,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菜篮子,真是一举两得的事。雷阿姨现在是随身带一把小剪刀,走到哪,剪到哪,连出去旅游都不放过那边的野菜……  本版撰稿/ helen 玛吉阿米 小红 摄影/阿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