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正文

实录:最具竞争力的北京新锐商业高峰论坛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29 新浪生活

  时 间:2006年11月24日 上午

  地 点:北京新闻大厦 四层第五会议室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来宾,你们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北京晚报新浪生活频道以及北京文豪广告有限公司欢迎各位的到来,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我们今 天的圆桌会议。

  今天到场的嘉宾,他们是:

  北京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处副处长刘健先生

  新浪生活频道张珺楠先生

  北京晚报副总编辑李光先生

  北京晚报广告部副总经理杜宏俐先生

  北京晚报广告部商场行业工作室主任王雪梅小姐

  北京晚报商场行业工作室副主任张理平小姐

  北京晚报商场行业总代理公司文豪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芮金柱先生

  人大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冠教授

  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专职副主任,教授兼博士生导师祝合良先生

  中国企业管理学会,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特聘教授崔生祥先生

  嘉茂贸购物中心广场总监李昱女士

  嘉茂贸购物中心广场市场推广部经理陈珠丽女士

  阳光乐佰商场副总韩克明女士

  美罗城总经理彭细光先生

  燕莎奥特莱斯二期黄瑞先生

  美晟商业资产副总监马小莹女士

  大钟寺国际广场总经理助理蒋江洁女士

  盈港时尚消费岛王海萍会长

  盈港时尚消费岛许肃市场总监

  北京国际中心商业广场詹九生副总经理

  佳亿天地时尚广场唐哲总经理

  

新中关购物中心总经理王海先生

  新华百货品牌总监富宇先生

  华清港国际名酒城总经理李雪峰先生

  以及各个媒体报社的记者朋友们,同时欢迎你们。

  首先有请北京晚报副总编辑李光先生为大家致辞。

  李光: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今天这个会本来是应该我们的总编辑来,正好十点钟有个会,我是临时给抓过来的,所以不好意思,发言稿浪费大家的时间了。我简单说两句,首先是对大家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简单介绍一下北京晚报,因为老北京人可能对这个报纸很了解,晚报是1958年创刊,到明年3月15号就50年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最近这几年北京新的报纸很多,办得也都很好,我也不能说北京晚报办得不好,晚报办得也还好,发行量大约是其他大家经常能见到的报纸的发行量的总和,感兴趣的话可以问一下印刷厂,好多报纸说发行量是多少多少,不算数的,晚报最高的发行量曾经达到将近120万份,为什么现在,不能说每天都达到110-120万份,但是是百万份左右,为什么?因为现在成本太高,这一张报纸人工什么都不算白纸大约两块钱左右,加上人工照排、印刷等等成本大约是三块钱左右,什么概念呢?我们现在等于是在控制这个发行量,假如要撒开了的话晚报每天过100万是没有问题的,之所以这样说是告诉大家广告部搞这个活动很好,有句话叫在商言商,在晚报投放广告或者搞类似这样的商业活动其实是很划算的,我们是其他几家大家经常看到的报纸发行量的总和,这一份报纸比如投放广告了,等于在其他所有地方都投了,有的报纸会说高学历,年轻,十几岁到四十几岁的比例。

  比较奇怪,晚报的读者是从识字的开始到躺在病床上的老人都看,有的人就是跟晚报一块儿成长的,他有一个传统,尤其是过去北京住四合院的时代,家里老人就看报纸,父亲、母亲看,爷爷、奶奶看,哥哥、姐姐看,轮到他他也习惯了,看报在北京等于是代代相传的习惯,你说现在晚报办得有多好,我不敢这么说,但是大家都习惯了,另外晚报的公信力比较强,有的媒体开玩笑说今年咱们把这个新闻报出去,明天错了再纠正,晚报一般不会干这样事情,因为晚报人认为新闻是真的,真实是新闻的第一要素,是真实的我们才会报,不会搞噱头的东西。我这样说是什么意思呢?等于是替我们广告助威,跟晚报搞活动效果会最大化,有一个数字,25-44岁,这是一个最有购买力,最挣钱的时候,喜欢花钱的群体中,晚报约有读者197万人,是第二名的2.7倍,前不久我们刚跟央视调查公司一块儿开了一个座谈会,我看到的数字都是很真实的,大专以上学历是第二名的1.6倍,我感觉这个好像低了点,好像不止1.6倍,高收入读者人群是第二名的2.6倍。

  另外广告经营收入好多年在长江以北我们是第一,全国我们是第二,江南好像是广州日报第一,多少年来晚报一直是第二,另外综合广告领域的收入我们是全国第一,当然这个成绩的取得包括在座的各位以及广大读者好多方面的支持,成绩还不错。这个月13号跟新浪推出这个活动,我觉得这个活动很好,每个人都会跟这个活动产生关系,没参加你会到商场买东西,会怎么怎么样,我觉得这个活动很好,跟晚报合作说大实话是不吃亏的,因为是各方面都会受益的举措。

  最后代表主办单位再次欢迎大家的光临,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李光先生的精彩致辞。

  下面有请北京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处副处长刘健为大家致辞。

  刘健:各位来宾大家好!

  今天本来商务局李顺利副局长要参加我们这个会议,但临时市里有会给叫走了,由我代表市商务局参加这个会。首先代表市商务局祝贺本次会议圆满召开,我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跟各位专家学者,跟各位新锐商业的老总们,跟各位媒体能够一起座谈北京商业的发展。目前北京商业新的业态、新的商业不断涌现,促进了多元化的发展,丰富了北京商业,同时也方便了广大的消费者购物消费,我们非常关注新的商业成长、发展,希望各个新的商业能够在实践中找准自己的定位,依法经商,错位经营,共同发展。

  预祝本次新锐商业高峰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刘副局长。

  下面有请人大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冠教授为大家致辞。

  陈冠:主办方是晚报的,所以首先就晚报有一点小的想法。我在人大讲品牌和广告的课多一点,其实我对商业不是很了解,只能说作为普通消费者,作为商场的客人。我印象里北京的媒介做广告,第一次看到有一个媒介做了一个很像商业的广告就是北京晚报,那套东西叫北京晚报不晚报,因为我们从品牌推广和广告的角度一向认为中国有几个行业推的很差,最早的像

房地产,我也觉得他们做的不够好,然后是汽车、通讯,第四个就是媒介,这几个行业的推广跟国外的平均水平相比我们一直觉得差距比较大。后来有一天忽然看到北晚拿出一样东西,我刚才问主任那套东西谁做的,我说那个一看就非常像媒介广告,大陆很多媒介做的广告不是想客户,也不是准确的销售报纸,而是经常在讲这个报纸怎么劳苦功高,怎么辛苦,媒介也好,节目也好,卖到只能卖辛苦的时候这个媒介就快完了,所以那次看了以后眼睛一亮,当时觉得你们这个东西比南方都市报做的广告量很大,但是它的位置没有做对。

  另外一个想法就相反了,我太太每天要买六七份报纸,肯定有北京晚报,但是北京晚报肯定是每天最晚买到的,而且我们不让人家送,送的时间不准,每次我们到报摊上去买,在人大那一片大概三点上报摊,我们可能三点半的时候准时买一份晚报,是这一天最后买的,因此我特别希望北京晚报真的不是晚报,也不是最晚让我们买到的报纸,这个对于晚报很重要,因为消息毕竟有很多是重复的东西,谁占有最快最先就最有优势了,其他的东西我们主编讲的话都是非常准确的,北京不管怎么变,不管有多少新媒体出来,晚报的位置是不太容易动的,这是对于晚报的一点想法。

  我作为北京的一个普通消费者,大概一个月逛正规的商店,陪我太太可能一个月有一两次,出于责任,不逛逛大商店心里不舒服,但是我到现在为止,除了人大附近的大商店和有数的几家之外,说老实话我们脑子里对于这些大商店定位选择、排名、各自特点,其实我们很模糊,当然我去一个商店十次以后自己有一个定位,知道燕莎是怎么回事,知道赛特是怎么回事,知道当代商场是怎么回事,如果这种现象在去商店的客户里面占有一个比例数的,比如30%以上的客户跟我一个感觉,我们就觉得商店的经营和管理或者品牌的塑造是大大值得研究和商榷的,这是我的第一个概念。

  第二个概念,商业我是外行,但我是讲营销的老师,所以对各个行业都会有自己的感觉,有两个行业,一个是商业,一个是旅游业,这两个行业表面上看是不相关的,但我们觉得这两个行业好像从很多营销观点来看略为封闭一点,这两个行业对行业以外的营销业,中国各个行业的营销进步它是不是真的去研究,是不是去注意,营销这个东西任何一个行业做创新都是很难的,说起来很容易,4B似乎不是理论,计划到4C,再计划到什么东西出来,真正在营销上做创新是很难的,大家都知道理论框架非常简单,其实我非常希望看到在商业的领域出现让我们眼睛一亮的创新。比如现在看到某个大地产商和沃尔玛做嫁接,好像这是两个躯壳的嫁接,除了在地点上有嫁接以外,在营销的实质行为上有多少真正的所谓股东,研究商圈理论研究了很多年,有没有一个理论的突破或者实物的突破能够远远超过商圈,实际上我们已经觉得商圈这个东西对付北京的商业远远不够了,诸如此类的东西真的希望看到。比如像数据库营销可能在别的行业非常在意,商店很难做,因为你的客户三教九流,你的产品类别不可计数,但是这不等于你就不可以使用,所以我还是希望看到有些很深入的东西,哪怕就是业态表面的进步,让我们看了以后觉得特别有意思,眼睛一亮,我说不出更多的理论性的话或者给诸位有多少启发,我只代表一个教书匠,作为一个普通的逛商店的人的一种感觉。

  比如说日本人在几十年以前就把色彩销售学研究的很透,他说商品陈列的色彩有一个改变以后营业额具有巨大的变化,人家叫色彩销售学,但是据我看在北京没有一个商店有诸如此类的实质性研究或者表现,人民大学有一些老先生,像黄国雄老先生研究这个很多,我跟他们交流,他说陈老师好像我们过去很少做这方面的考虑,也没有大商店开业前给我们提这个要求,我们到任何商店看格局都很像,就是以品牌或者以某一个格局,或者以产品的功能划分层位和摊位,我有时候从外行的角度提一个很无知的问题,这样一种划分商场内部格局的方式是不是就是最好的方式,或者说对你的客户群,假定你是很高端的客户或者中端的客户,或者类似于

神州行的低端客户,这是不是唯一的方式?我们在别的行业里可以找到至少一两个模型或者模式,可以看到比较好的客户细分,在我们的商业领域里除了五公里、十公里画圈以外,能不能有更多的研究结果出来。比如说有这个结果,实物做的很好,研究也做的很好,将来我们给学生上课的时候至少讲的东西可以多一点。

  谢谢。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2006网络盛典--网络生活评选即将推出2006-11-29 15:51:37
四川资中县公民镇艾滋病感染者的阳光生活(图)2006-11-29 12:32:46
视频:拼客一族同吃同购省钱交友2006-11-29 12:13:05
新周刊:中医如何影响生活2006-11-29 11:59:56
城市高价置业不如乡下买房生活2006-11-29 11:55:35
幽默组图:丁丁小两口的温馨浪漫生活2006-11-29 11:42:28
亚马逊公布年度好书 销量榜上生活类图书最多2006-11-29 11:18: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