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正文

正宗涮羊肉是成吉思汗家的吃法(组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8:37 新京报

  -老饕侃吃

  不能涮的东西搁里面就不是涮羊肉

  记者:您觉得“色香味形”哪一样最重要?

  洪大才:首先是味,形也重要。现在绝大多数火锅店涮肉店里上的羊肉片呈卷状,这便破坏了传统的“形”,羊肉正宗应该是平摊的。要顺丝橫切,以前的东来顺的师傅拿两块冰压住羊肉切,用月牙形的刀来回拉,能做到薄如纸、形如帕、匀若晶、齐如线、宛如花,放在青花盘后能透过肉片隐隐看到盘上的花纹。现在很多地方号称手工软切,可切出来跟嘴唇一样厚。另外,小肥羊腿细也造成了切出后“形”不好,那羊太小了,就是只超大号的肉鸡。1979年后,我的母校北京工业学院研制出了专门切涮肉片的机器,有个“机械手”装置专门负责把切出来变卷的肉片拍直,切出的肉片有0.9毫米厚,相当于东来顺以前切给普通顾客的厚度。

  记者:重庆火锅在北京很走红,为了迎合北京人的口味也做了些改良。原本没有羊肉,只有牛肉,而且是切成厚片并被腌制过的,小料是香油加蒜泥,现在也有薄片的羊肉肥牛,也有麻酱料了。涮羊肉是否也吸收了火锅的一些元素?

  洪大才:为了迎合市场肯定是吸收了,除了可以涮老北京爱涮的羊肉、豆腐、白菜、粉丝外,现在可以涮的材料也多了。但我不赞同这种改良,我还是坚持传统的做法和吃法。

  传统的涮羊肉只有白菜、粉丝、豆腐,不能涮的东西搁里面就不是涮羊肉了。现在很多老字号已经开始注意回归传统,比如东来顺又将“干盘清汤”作为广告打出来了。

  -老饕“讲课”

  关于调料 靠老七样出彩

  传统应是将八碗调料同放于一托盘呈在饭桌上,服务员按客人要求现场调制,客人也可按口味自己动手调制。原则是重味的少放、清味的多放,爱吃的多放、不爱吃的少放,以求均衡。换料次数要多,做到“少兑勤换”以保持新鲜口感。

  料能满足众口难调。传统涮肉调料是“老七样”,腐乳、芝麻酱、醋、酱油、鱼露、腌韭菜花、辣椒油。其中鱼露以鲜虾鱼制成,口感品质要比普遍使用的虾油高,以东南亚和广东潮汕出品的为佳;辣椒油讲香不讲辣,熬制中需去掉辣椒素,与四川湖南不同,北京“地热”,羊肉又热,所以辣椒不能辣;麻酱需用香油和,称为生酱,会越和越稠,而用水和的会越来越稀;酱油用来调色,只滴一两滴不宜多加;醋可去膻去腥,个人按口味适量放入。80年代在传统老七样里又加入绍兴加饭酒。

  关于羊肉 要能粘在盘子上

  羊肉要精选大尾绵羊的后腿和上脑,以一岁半没有交配过的公羊为佳。鉴别羊肉品质有一个简单的方法:盆内无血水,肉粘在盘子上,把盘立起来不会掉下来。肉出现血水一是宰杀方法不对,二是抹了嫩肉粉和亚硝酸盐。不要购买每盘价格低于10元的羊肉。目前羊肉的市场价是每500克10元-15元,而一盘羊肉大多是250克左右,加上火锅店的利润,低于10元很有可能是使用了不好的羊肉。另外,羊肉下锅后应呈白色。如果怎么涮羊肉都是粉红色,则代表羊肉品质低劣。

  关于汤 讲究越涮越清

  涮羊肉讲究白水涮肉白开水里放上少许大料、葱、姜、蒜、枸杞。肉涮后水上不泛白沫且越涮越清。这便是所谓的“干盘清汤”。

  -老饕荐吃

  国营老字号

  推荐理由:北京最好的馆子就是那些国营老字号,烤肉宛、烤肉季、爆肚冯、功德林等。因为有历史的积淀,时间的检验,有传统的手艺,考究的工艺和一流的

厨师

  老牌西餐

  推荐理由:这些老馆子与其说是味道的记忆还不如说是情结。比如老莫、新侨饭店和大地餐厅,一些传统的罐闷牛肉、鸡排、虾排等味道都不错。“70年代,北京吃西餐的地方好像只有新侨和莫斯科餐厅。新侨侧重法式,老莫则是纯正俄式西餐。那时候,谁要是请我去次老莫就跟过节似的。不过近几年这些馆子提价了,味道也不如从前了,比如大地的咖喱鸡做得就不如以前了,腥味大了。”(文/潘丽 摄/王远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三星堆龙虎鼎 煮沸成都火锅2006-11-23 10:17:26
火锅桌上平民盛宴(组图)2006-11-23 07:48:55
科学吃火锅 冬季涮火锅遵守五项"纪律"2006-11-22 09:30:35
火锅煮着京城的胃(组图)2006-11-21 14:15:42
重庆火锅调配师有了国家标准2006-11-20 05:40:16
火锅菜单教你补出健康美女2006-11-17 16:38:04
经济实惠羊蝎子火锅(图)2006-11-17 09:52: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