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好店推荐 > 正文

大漠风情 烤出来(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21 申江服务导报

  古龙在《楚留香》里曾用浓重笔墨描写了西域风情,书里,龟兹王款待楚留香的新疆美食和美酒更是叫人心生向往。龟兹国的烤肉、奶茶,还有那位弹得一手好琵琶的西域公主在脑海中多年挥之不去……

  本来我是不喜欢吃烤肉的,觉得无论怎么烤,味道都相差无几,而且认为吃下的肉势必就长在了自己身上,多少有点畏惧。


大漠风情 烤出来

  不过,自从跟着“104”半夜去天山路吃烧烤,对烤肉的实在逐渐产生了好感。104的本名叫佳佳,因为住在104室,朋友大多习惯如此叫她,也因为太喜欢吃肉,让她吃出了不少名堂。

  104觉得,相比日式烤肉的中规中矩和西式牛排的“惺惺作态”,西域烤肉就显出了其特有的豪爽和实在。于是跟着她去“龟兹古丽”专门吃烤肉,一踏进店门,就感受到“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气氛——突然想起了曾经在合肥的某家新疆餐馆,直接用辣椒面加热油拌面和一口咬下去带血丝的烤羊腰,心里顿时热了起来。

  当然,在上海的新疆餐厅不会有这么粗犷的菜肴。耳边回荡着新疆民乐,还可以欣赏触目可及的龟兹壁画,没想到新疆餐厅也变得如此小资起来——看来大漠风情只能在大盘鸡和羊肉串里体现了。104瞄了一下菜单,一口气报出了几个菜名,语速太快让我误以为她说的是维吾尔语,不过“胡辣羊腱”和“土瓦部落羊脖”真的是从来没有听过。

  羊腱是羊腿上最嫩的肉,“胡辣”是一种烧法,是放麻油、胡椒、番茄酱一起的红烧手法,要细细品尝才能吃得出一丝隐约的辣味。关于“土瓦部落羊脖”还有一个故事,是104从餐厅领班那里打听过来的——传说当年成吉思汗西征时,经过现在的新疆阿勒泰地区遭遇暴风雪,缺粮少肉、难以前行,现在的土瓦族的祖先将自己烹烤的羊脖供奉大汗,才化解了大军的燃眉之急,从此流传至今。新鲜羊脖撒上孜然,轻咬一口,香味浓郁开来。

  以前新疆菜给我的印象仅限于羊肉串和拉面馆里的新疆拌面,没想到还有这么多花头。这要归功于新疆独有的食材,连羊肉串的选材也大有讲究,要用喝天山雪水长大的新疆羔羊肉,用鸡蛋清、大芸和独特调料腌制一个晚上,串的时候还要讲究要三瘦一肥,这样的羊肉串才能入味又细腻。

  看着104笃悠悠地享受着“香辣手撕羊腱”,我的面前也已经陈列着数根羊肉串棒,战斗力已经消耗殆尽,只好抱着伊犁奶茶喝。这奶茶的味道是咸的,用砖茶混合牧区的牛奶调制而成,听说哈萨克游牧民族很喜欢喝。

  现在想一想,新疆菜确实是有着南方菜肴中不多见的豪爽和热忱,想象着在新疆人家中端坐,热气腾腾一起分享着烤羊腿的景象,他们用最大的盘子承载着最简单却纯粹的食物。不过,身处中原的人也只好借奶茶香来遥想一下浩瀚草原的辽阔……(文、摄影/馋老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超IN家居 粉色进行时--甜心冰淇淋(组图)2006-11-07 11:41:47
冰淇淋引发的惨案(图)2006-10-10 01:03:01
高雷雷:看叮当吃冰淇淋 停赛的日子“书吧”过2006-10-04 07:46:27
《全能美食秀》美食估估看 奇异果冰淇淋2006-09-20 14:52:22
情事:冰淇淋男人 是你让我明白甜蜜的味道(图)2006-09-13 16:22:29
圣诞节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