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营养食话 > 正文

秋冬季防口腔疾病做好饮食调理(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9:42 华夏时报


龋齿成为青年人最高发的口腔疾病

  国人口腔患病率达97.6%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提醒

  9月20日是第18个爱牙日,本周中华口腔医学会颜景芳秘书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蛀牙”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但也可以防治。根据最新的口腔流行病调查报告显示, 近年来我国全民的口腔健康状况虽然得到逐步改善,但蛀牙、牙周疾病等高发疾病的防治形势十分严峻,口腔病患病率高达97.6%。

  最常见的口腔疾病

  No.1龋齿

  据

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导季成叶教授介绍,在口腔疾病中最常见的当属龋齿了。

  ●防治方法:季教授说,防治龋齿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并及时矫正龋齿,还可以选取各种氟保健品,尤其是科学使用氟化牙膏,它对龋齿的防治效果最好。不吃或少吃含糖分过高的食物,不喝或少喝含糖分过高的饮料,喝完饮料后要马上漱口。

  No.2口腔异味

  口腔异味的成因有很多,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烦恼。

  ●防治方法:加强口腔清洁、防止细菌在口腔内的滋生,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调理身体环境、补充适量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来预防和及时治疗口腔疾病的产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引发口腔异味的根源。

  No.3牙痛

  牙痛是一种常见疾病。表现为:牙龈红肿、遇冷热刺激痛、面颊部肿胀等。牙痛大多由牙龈炎和牙周炎、龋齿或折裂牙导致牙髓感染所引起的。

  ●防治方法: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良好习惯。发现蛀牙,及时治疗。睡前不吃糖、饼干等淀粉之类的食物。多吃清胃火及清肝火的食物。忌酒及易导致上火的食品。不吃过硬食物,少吃过酸、过冷、过热食物。

  No.4牙龈出血

  发炎的牙根呈深红色、水肿、触之易出血,其原因有许多:如牙石的刺激、选择和使用的牙刷不正确等。

  ●防治方法:应及时清除结石,应选用新型保健牙刷,并采用竖刷法。还要经常检查口腔,保持口腔卫生,防止牙龈出血。

  -新闻链接

  龋齿可诱发肾炎

  婴幼儿期是指从出生至3岁的阶段,是乳牙继续钙化、陆续萌出、形成牙列的阶段,也是恒牙牙胚逐渐形成和恒牙处于钙化的时期。专家指出,婴幼儿期乳牙极易患龋齿,易患上牙龈炎、多种黏膜病、先天性口腔畸形,以及出现多种口腔不良习惯和外伤等。因此,婴幼儿口腔健康应受到特别关注。

  龋齿是潜伏病灶

  据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导季成叶教授介绍:龋齿是儿童最常见的疾病。牙齿是一个活的组织,一旦发生龋齿,就会逐步损坏,而且不能再生,只能依靠牙科来矫治。由于牙痛会影响食欲,干扰儿童的消化吸收,导致儿童营养缺乏。龋齿还可能激发牙髓炎、根松脓肿等等,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和学习。

  另外龋齿还是一个潜伏的病灶,一旦时机成熟,它就会通过病态反应,诱发风湿性关节炎、肾炎、心内膜炎等一些严重的疾病。所以,世界卫生组织把龋齿、肿瘤、高血压列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常见疾病。我国政府历来重视学生的防龋工作,1992年教育部和

卫生部共同制订学校常见病的防龋方案,龋齿被认为是16大重点的学校常见病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金士百七届关东美食节即将盛大启幕2006-11-08 10:50:07
感冒缘自“美食”作怪2006-11-08 10:20:30
西双版纳的秀发美食2006-11-07 11:25:07
加拿大美食进北京 深海鱼类受欢迎2006-11-07 10:38:05
美体:3款护牙美食让你的牙齿坚固洁白(组图)2006-11-07 10:25:09
一年12个月美食重点(组图)2006-11-07 09:03:19
减肥:5款清肠美食刮掉油腻(组图)2006-11-06 19:54:53
传统素菜现代美食(组图)2006-11-06 10:09: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