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休闲吃趣 > 正文

饮食保健的11字诀(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5:52 美食导报


饮食保健的11字诀

  色、香、味、形四个字,是美食的前提,如果掌勺的厨师弄不好这四个字,餐馆酒楼就没法开了,那厨师就得要下课。但是把吃的学问都放到厨师的勺里,那是不明智的,美食最好,须得看吃的心情,健康的体质,如果两者俱备了,吃起来就会吃“嘛嘛香”,否则就吃不出味道,更体会不到吃的学问。

  这里的吃心情与凭体质吃,就有“滋”和“养”两个字。“滋”是食物的口感,津津有味是滋的一种,“爽、滑、嫩、脆”才是“滋”的全部。“养”是食物的营养,当今吃文化最为突出的就是药膳和养生

菜谱。最为营养的食物就是汤,靓汤动人,香气袅袅,在火锅蒸煲里冒泡出声,闻者口生津液,不禁食欲大增。

  此“声”为第七字,是菜品到火候的响亮声音,如煮开的火锅、煲沸的汤、炸响的铁板烧与油炸锅巴。同时,还包括食物在嘴时感觉出来的声音,清脆、柔糯、推动喉结的力度。

  第八字是“名”,名厨名菜名点名宴名人名店名牌,吃得名实相符,这才是一种名吃。

  第九字是“器”,

美食还需美器配,吃的学问离不开器皿文化的赏玩和高级餐具的专用。

  第十字是“境”,是环境氛围,绝对干净、相对宁静、备受敬重,然后进一步是洁静精微,可以是小桥流水人家,也可以是灯红酒绿、金碧辉煌,让人进入某种境界。

  第十一字是“续”,即售后服务或后续服务,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在海外,中餐馆普遍流行餐后送利饼,主动打包;有的企业对客人赠贺年卡,致庆典祝贺,让人留连不已。

  可见吃的学问是由色、香、味、形、滋、养、声、名、器、境、续十一字组成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海道 温泉与美食的对话(图)2006-11-01 11:44:08
南瓜节惊吓美食排行榜(图)2006-11-01 09:39:24
美体:10种最具催情效果美食(组图)2006-11-01 09:34:22
白宫前主厨透露布什夫妇不敢尝新鲜美食2006-11-01 03:49:00
孕妈咪美食酥炸甜核桃2006-10-30 23:21:10
驻京办新美食共享2006-10-30 18:21:34
重阳登高求好运美食(组图)2006-10-30 09:57: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