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查哪些食物你该忌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56 生命时报

查查哪些食物你该忌口(图)
多人都有一吃某种东西,比如牛奶、韭菜,就会腹泻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如下经历:一吃某种东西,比如牛奶、韭菜,就会腹泻。解放军总医院生化科主任田亚平教授告诉记者,这就是典型的“食物不耐受”,是一种亚健康状态。事实上,不单引起腹泻,食物不耐受还会导致哮喘、湿疹、偏头痛、关节炎等诸多问题。以前,人们往往把这些归为食物过敏,其实食物不耐受跟过敏不同。

  田亚平主任介绍说,虽然症状相似,但食物不耐受和过敏是不同的。从发病机理来说,食物过敏与免疫球蛋白E相关,食物不耐受则与免疫球蛋白G相关。在症状方面,过敏发病很急,症状明显;而食物不耐受症状隐蔽,往往在吃了不耐受的食物数小时或数天后发生。在病因方面,导致食物不耐受的原因很多,包括酶缺乏、食物中含有特殊的化学成分和胃肠道屏障作用破坏等,使得人体不能充分消化食物大分子,导致一系列症状。

  据介绍,50%以上人群存在不同程度的食物不耐受现象。很多人觉得,自己不能吃什么自己知道,其实由于食物不耐受常常在进食后数天出现症状,即存在症状延迟现象,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应该忌食的东西。田亚平主任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例子:记者柳小姐腹痛已近5年,其间她到各处寻医问诊,吃了几箩筐中药,腹痛依然没减轻,只得在家长期休病假。后来,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她到解放军总

医院进行了食物不耐受的临床检测,发现“病根”原来是她最爱吃的葵花子。“告别”葵花子以后,不到一周,腹痛就消失了。田主任说,现在只需要0.5毫升的血液就可以进行90项常见食物的耐受性检测,3个小时就能出结果,帮助人们走出亚健康状态。

  专家建议,一旦发现了需要忌食的食物,不但要将其排除在食谱以外,并且要形成买食物前先看原料成分列表的习惯,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另外,对某种食物不耐受,不等于再也不能吃了。要想再吃某种食物,应间隔至少1周。在“试吃”期间,应选择这种食物的一种简单制品,例如忌食奶制品,可以先吃活性

酸奶,如果5天以上没有出现症状,再尝试牛奶,否则其他奶制品就不要进行尝试了

更多精彩文章,尽在<健康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