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正文

实录:相对美女谈秋冬饮食(组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7:49 新浪饮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相对美女私房菜”博客的作者王小星

  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新浪聊天室。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相对美女私房菜”博客的作者王小星,我们今天聊的是有关博客饮食以及秋冬私房菜方面的话题。

  欢迎胖星儿做客新浪聊天室。

  王小星:谢谢主持人,谢谢新浪网。我叫王小星,我在网上一直用的是胖星儿的名字,从去年的10月份开始在新浪做一个美食博客,叫“相对美女私房菜”,就是每天把我喂养我家爱人的菜谱放到博客上,并通过这道菜遐想一些关于男女关系的理论放在那边,人气越来越旺,现在我的博客内容也出了书,每天的点击也非常多,我也没想到,从最开始一天几十个,到现在一天两万人次。

  主持人:我们这里有很多网友也是你的忠实粉丝,在这里有一些问题。

  网友:我觉得胖星儿一开始写博客是“我做我的博,你爱看就看,不爱看就拉倒”的架势,但是现在好像比以前宽容平和许多了。你觉得有这样的转变吗?

  王小星:是有,我自己都觉得肯定是,而且是非常明显的。其实我心态一直都是挺好的,包括以前也有人到我博客上批评我,甚至骂我,我也不生气,但是那个时候还是把博客看成一个私人化的东西,就是当做一个很个性、我有兴趣的东西,你爱来不来,你来了之后我看你不顺眼我就把你删掉算了。

  但是博客做到现在,来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我也发现来的人越多,我做的就越带劲,所以点击对我来讲越来越重要,我必须要在乎每一个过来的人的心态,所以我现在越来越考虑别人怎么想的了。尽量的让自己把这个当做一个公共的媒体来看待。

  主持人:当初做这个博客的时候也没有想到能够流量这么高,然后获得这么多好评吧?

  王小星:对,没想到,当时在新浪博客只是因为新浪在办博客大赛,但是没想到它的影响力能这么大,尤其是被新浪一推荐在首页上。我记得第一次推荐的时候每次刷屏流量数字都是十位数的增长,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吓了一大跳。

  主持人:主要是你博客的内容好,才能得到大家的关注。

  王小星:可能比较好玩一些吧,没有人这么做。

  主持人:对,我看你博客都是饮食方面的,但是又跟情感有一些关系,这是你自己想出来的吗?

  王小星:对,其实也是借鉴一些朋友,刚开始做博客点击也上不去,我当时就跟我朋友开玩笑,我怎么才能把我这个博客的点击提高上去呢?比如说写真照片,或者说很自恋的放一些照片,都很过时了,然后他说你可以做成相对裸体私房菜,当然是开玩笑。但是这位朋友看我写的一篇文章叫《女人像土豆》,就从土豆联想起为什么像女人,因为土豆清炒是脆的,或者是软的,只是你遇到不同的厨师,就特别像女人,女人遇到不同的男的之后可能就会改变。我那个朋友看完之后,说我告诉你就这样写,因为总会有人菜做的比你好,照片比你拍的好,如果你能把这个坚持下来别人就都比不过你了,现在也就是写顺了,也不觉得难了。

  主持人:但是写了那么多,会不会有想不到的?或者有思路枯竭的时候呢?

  王小星:我觉得偶尔的一、两天,可能因为累或者事情太多了,可能有的时候觉得有困难,但是到现在总体来说还是可以的,而且我觉得这种男女情感的话题,这是大家永远关注的,都会面临的情感问题。

  主持人:是不是说每一道菜都能关联到情感上去呢?

  王小星:有的牵强点儿,实话实说。但是因为已经是这种形式,所以我觉得其实形式感也是内容,所以我觉得有的时候我还要完成这种形式,个别的是比较牵强。

  主持人:你博客里面那些关于做菜的,都是你自己做的吗?

  王小星:菜都是我自己做的,我自己拍,然后我自己吃。

  网友:你是天生喜欢做菜,还是后来有了什么事情以后才喜欢做菜的?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做菜的?每天都自己做吗?如果要是我自己的话肯定不行了,因为我特别怕油烟。

  王小星:做菜是天生的,我觉得喜欢吃的人都喜欢做菜,我觉得做菜是天赋,你即使告诉他怎么做,甚至他很详细的看菜谱书,这样子他未必能做出好味道,这种东西完全是感觉,是天赋。爱好也是,喜欢做菜的人大部分天生都很喜欢做菜,我就是从小比较喜欢,那个时候如果有机会可以用煤气做个什么有趣的鸡蛋什么的,也试试,但是后来一个人住的时候确实不怎么做,我一个人住的时候吃速冻食品,我觉得做饭一方面你的材料不好掌握,还有做完之后太麻烦了,那么多锅,碗,然后自己一个人吃,我觉得一个人住的时候还是比较粗糙一些的。后来两个人在一起,我觉得家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吃饭,饭桌是家庭生活特别有形式感的地方,真正天天做饭可能也就是一年半吧。

  主持人:是不是从你写博客开始?

  王小星:比写博客早几个月,在新浪写已经做了小半年,一直到现在,天天都做。

  网友:你是从哪儿淘来那么好的小钻?

  王小星:其实大家在生活里都会不小心的遇到了,遇到了觉得挺好的,挺合适的,两个人都觉得挺合适的,那就继续发展。

  主持人:我觉得小钻是最幸福的,因为有你给他做菜。

  王小星:我也觉得挺幸福的,因为有人吃我做的菜。

  主持人:你天生喜欢研究饮食方面的东西,对于做私房菜和饮食方面有什么感想呢?能不能跟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王小星:就是用比较普通的材料根据自己的口味随意的组合,尽量不去看菜谱,或者看了菜谱之后只能受到一些启发,如果完全按照菜谱做出来的菜不是很好吃,另外我也不是特别主张太像科学一样的去分析自己每天饮食的构成,然后一些东西怎么去搭配,然后一看到这个报纸上有这个东西跟那个东西不能一起吃,或者是这个东西跟那个东西要多吃,就完全按照那个走,我觉得没有必要。因为我觉得人的身体挺奇怪的,当你需要什么的时候你会特别渴望去吃,比如冬天很干燥,我们都需要补水,你自己就觉得很干,然后就想做汤,想喝甜水,这时候你就自己做就行了,而且药材我不是很喜欢用。

  主持人:感觉你生活还是挺随意的?

  王小星:比较随意,我觉得比较舒服一些。

  主持人:现在这个季节,你刚刚也提到了冬天可能会很干,现在这种季节一般你经常吃的食物都有哪些?

  王小星:我现在主要天天都会做汤,其实都是比较简单的材料,比如说拿一些骨头,鸡手、猪手,这样子保证每天都有汤喝,另外蔬菜比夏天吃的还要多一些,尤其是绿叶的菜,我觉得绿叶的菜我吃的很多。

  主持人:一般人都说秋冬要补身体,你觉得是不是应该适当的补一下?

  王小星:主要是喝汤吧,因为秋天特别容易吃肉,所以一定记着每顿饭多吃一些蔬菜好一些,然后尽量的多喝一些汤。其实汤有的时候大家觉得特别麻烦,其实煲汤特别容易,你只要把材料放在锅里面就可以看电视,等你睡觉前汤就好了,你就关火放在那里,第二天早晨上班的时候汤凉了,你可以放在凉台上晚上回家一热就可以了。

  主持人:有时间拿手的汤给我们网友推荐的?

  王小星:我觉得特别简单的汤是排骨玉米,我特别喜欢喝,很简单,把玉米事先泡一泡,然后把排骨炒一下,然后把玉米和排骨放在一起炖三、四个小时,特别简单。

  主持人:那其实就是炖排骨?

  王小星:对,但是你加了一些玉米,加了一些水,这样它的味道就不一样了,那个汤有一点点玉米的香味,而且玉米有美白的作用。

  主持人:还有什么其他的呢?

  王小星:还有比如说女孩子做一些鸡汤,拿乌鸡和红豆煮在一起,我觉得我特别喜欢拿豆类煮汤,感觉那个豆子的味道煮进汤里特别好喝。

  主持人:我们都是拿豆子煮粥的。

  王小星:拿豆子放在汤里相当不错,夏天的时候拿排骨和绿豆煮,冬天的时候就可以换成红豆,然后那个汤是紫红色,很漂亮,然后汤好了以后再放一些紫菜下去,秋天喝也比较好。但是豆子事先要先泡一泡,比较好熟。

  主持人:我理论知识有,但是没有实践。这些汤跟我们好多网友看的菜谱都不是特别一样,哪些是你自己摸索出来的。

  王小星:其实有的时候看到家里有什么材料,然后想一想,怎么把它们重新组合一下?比如说像玉米和排骨,绿豆这些东西,我夏天的时候就把绿豆跟排骨组合,冬天的时候就把玉米跟排骨组合,有的时候买的是呛骨,然后再加一点玉米,看到蔬菜,有冬瓜,又把冬瓜放进去,又成了一种汤。因为家里面都有一些米、豆子、蔬菜这些东西组合一下就可以了。

  主持人:听你这么说,做饭真是挺简单的?

  王小星:挺容易的,就像七巧板你自己组合就行了。

  主持人:做熟很容易,但是要做出好吃的味道就很难了。

  王小星:其实每个东西味道都差不多,都是这样的东西,可能对于厨师来说火候的经验很丰富,他对于一般的,像咱们非专业的,在家里做饭那种人来说,那么对调料的选择是特别重要的,因为调料的味道可以把这个东西调出来,而且会让你觉得特别不同凡响。比如老看我博客的人老笑我,说我特别喜欢用蚝油,他们觉得你是不是批发啊?然后你可以试试,比如说在炒一些肉片的时候,你用蚝油去炒这个东西要比你用酱油和汤更香一些,包括你炖的时候也可以放蚝油。

  主持人:是拿蚝油当酱油用吗?

  王小星:对,基本上我家是这样,而且不放糖,其他的香料几乎都不用了。

  主持人:听着挺新鲜的。

  王小星:好像南方这样比较普遍一些,在北方用的不太多。有的时候做汤里会放一些奶油进去,就有一种西餐风格。包括我比如说做奶白菜,软软的,一般都用上汤,家里没有那么好的上汤,你就可以用比较好的浓缩鸡精,再放上奶油,再放上一些蔬菜,很不一样,我每次去超市都会挖掘出一些调料出来。

  主持人:我感觉你做菜有一种天分,不管怎么做都是好吃的。

  王小星:我也觉得是。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健康:OL科学饮食对抗周一综合症2006-10-31 16:06:21
预告:相对美女谈秋冬饮食厨房2006-10-31 15:55:40
车展展馆内外饮食场所大搜索2006-10-31 15:42:10
老人饮食应加点藻类(图)2006-10-31 06:03:50
饮食无规可致胃出血(图)2006-10-31 05:45:42
与饮食密切相关的五种癌症(图)2006-10-30 15:06:09
美女OL必知降脂饮食原则2006-10-29 16:05:46
让你年轻5岁饮食大法(图)2006-10-28 10:23: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