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快乐厨房 > 正文

DIY盛夏N款美味防暑菜(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1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大家动手学做盛夏防暑菜

  苦瓜炒腊肉

  这是一道湖南家常菜。湖南菜多用腊品,这是因为湖南腊品有自己独特风味。虽然也有菜馆打着“毛家菜”的招牌,但说到所用材料,别说白腊椒和腊鱼了,就连湖南腊肉也没 有。市面上虽然找不到湖南腊肉,但广东腊肉还是有的。广东腊肉较肥腻,怕肥的人可以去掉脂层。腊肉在冰箱可以藏久,遇上风味好的上等腊肉,能教人回味无穷。炒苦瓜有人喜欢先将之出水,以去其苦,但苦瓜的苦,其实苦后有甘,多吃几次就能领略。炒得熟但又保留脆感。到街边卖杂菜饭的摊子看看,那种软绵绵一塌塌的东西,就是反教材。

  材料:苦瓜300克,腊肉150克,姜丝15克,蒜末10克,红辣椒10克,高汤30克,料酒10克,胡椒粉少许,生粉10克,盐与味精适量。

  做法:

  1.腊肉切片,用温水浸泡15分钟,苦瓜洗干净切片,红辣椒切段。

  2.食油旺火起镬,先把姜丝、蒜末、辣椒段置入镬中,炒出香味之后,再投入腊肉,翻炒一阵,烹入料酒,这时候再加入苦瓜片、30克高汤、胡椒粉、盐与味精,炒至只剩少许汤汁,勾点生粉即可出镬上碟。

  贴士:市场上卖的腊肉,咸味比较重,高血压的人要适当去咸。腊肉要炒出香味,才能加入苦瓜,苦瓜炒好之后,仍要带点脆感。

  猪蹄炖苦瓜

  猪蹄含有丰富的胶蛋白,极易消化又滋阴补液。苦瓜清热凉血,有明显的降血糖之功。此道菜补而不腻,咸香爽口,适于经常食用。

  材料:猪蹄2只,苦瓜300克,姜20克,葱20克,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

  1.猪蹄氽烫后切块,苦瓜洗净、去籽、切成长条,姜、葱拍破。

  2.锅中油热后,放入姜、葱煸炒出香味后,放猪蹄和盐同煮。

  3.猪蹄熟时,放入苦瓜稍煮,味精调味出锅。

  排骨鱼头苦瓜汤

  这道汤以苦瓜、鱼头、黄豆、排骨、

咸菜熬制,可令你感到舒爽,没烦燥。全因苦瓜可消暑,是治中暑热病的良药,黄豆又有清热解毒之效,而大鱼头益脑去头,故此在这温度渐高之时,不妨多煲此汤饮。此汤有汤可饮,又有汤料可吃,但身体较虚寒的人就不是那么适合了,可少吃。

  材料:大鱼头1个,苦瓜500克,排骨600克,黄豆50克,咸菜500克。

  做法:

  1.把黄豆洗净用水浸数小时,然后将水倒去,备用。

  2.大鱼头洗净,抹干,镬烧红后放少许油,把鱼头两边煎至微黄,待用;

  3.苦瓜洗净,去籽去内膜,切方大块。

  4.排骨洗净,出水,备用。

  5.咸菜切块,用淡盐水略浸10分钟,洗净。

  6.锅中注入适量之清水煲滚,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煲20分钟,转慢火煲约2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趁热饮,汤料可盛出蘸酱油吃。

更多精彩,欢迎点击进入“食谱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味一网打尽 2006-06-28 22:18:49
美味的一鱼四吃DIY(组图) 2006-06-28 13:20:33
美味世界杯:德国咸猪手 2006-06-28 10:29:01
斯里兰卡美味落户京城(图) 2006-06-27 16:58:50
美味大锅饭 2006-06-27 13:21:53
美味吃不胖塑身晚餐(组图) 2006-06-27 09:11:42
美味带鱼的家常做法(组图) 2006-06-26 10:03:50
美味吃不胖塑身晚餐(图) 2006-06-25 17:51: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