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正文

有机生活 从这个夏天开始(组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09:39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有机生活 从这个夏天开始

  你是不是还在抱怨环境越来越恶化,农药、激素、荷尔蒙让你越来越不敢进食,化学产品让你躲闪不及,其实,只要你从自己做起,个人或者小团体的力量也可以舒缓对生态的破坏,因为正如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所说,“不要低估有决心的小众,他们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尽量不做私家车主:汽油中含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铅化合物等。当每立方米的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达到4克时,能在30分钟内致人死亡。因此,从减少污染、呵护健康的角度出发,我们都应尽量减少用私家车。近距离出行或步行或骑自行车,既锻炼了身体又有益于环境。远距离坐公交车虽然麻烦些,但花费少又环保,还是值得的。确需打车,可几个人拼打。有车的同事可以轮流开自家的车,并轮流当乘客,尽量避免每人开一辆空车。

  电池使用梯度进行:日常小型家用电器对电池的消耗有大有小,使用的特点也不一样,因此,可将它们排序使用。笔式手电筒、照相机和

半导体收音机上不能用的5号电池改用作电子石英钟或电子门铃的电源,至少可再用几周甚至更长时间。

  将空调温度调至26~28度:有关专家认定,26度的室温对人体比较适宜。一台1.5匹的分体空调每天运行5个小时,调高1度可省0.3度电,三个月就可节电27度,全北京4000万户家庭可望节省1.08亿度电。

  不要浪费水:随着气候改变和人口增加,总有一天水不再像今天那么多。因此,现在就开始节约用水非常重要。你是否有开着水龙头刷牙的坏习惯,那样差不多一分钟浪费9升水。刷的时候关上龙头,或改用一个较小的杯子漱口,而不是把剩下的半杯水无端地倒掉。你知道吗?一次泡浴的用水量相当于三次5分钟的淋浴。如果你每天只进行5分钟淋浴而不用浴缸,一星期可节约用水400升。不过,要小心,淋浴时水量不要过大,否则长期下来用水会比泡浴更多。

  提高洗衣率:先用清水浸泡衣物20分钟,把脏的衣领、袖口等处用肥皂搓净,选用高效低泡洗衣粉或皂粉,洗衣粉的重量为用水的千分之二。

  用热水瓶熬绿豆汤:将绿豆用开水浸泡4个小时,此时的绿豆基本上被热水泡得开了花,绿豆汤也就好了,这样只需要消耗一壶开水的燃气,其用量仅为用普通方法熬制等量绿豆汤的1/3。

  有机小知识

  有机食品:是指完全不含人工合成的农药、肥料、生长调节素、家畜禽饲料添加剂的食品。在我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有机食品标志。有机食品无级别之分,在生产过程中不允许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而且需要3年的过渡期,过渡期生产的产品为“转化期”产品。

  无公害食品:是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和规范要求,其所含的农药、重金属、硝酸盐、有害生物等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的残留量限定在安全值以内。

  绿色食品:分为A级绿色食品和AA级绿色食品。A级绿色食品是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学合成生产资料,AA级绿色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和其他有害于环境和身体健康的物质。

  有机生活比比看

  德国:最节能的房屋

  建筑供暖和供水消耗的能源占德国能源消耗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因此德国十分重视建筑设施的节能,最近一种新型的保暖技术研发成功。它非常类似于冰箱的保暖技术,在房屋的外墙或夹层中加入一层海藻或特制木层,便可以使老房节省一半、新房节省90%的供暖消耗。新出台的《节省能源法案》要求新建和翻修的房屋必须增加这种保暖层。

  法国:环保措施为政客赚口碑

  从2001年夏天开始,巴黎政府提出一项名为“把美丽的塞纳河还给人民”的政策,决定在每年八月,把塞纳河沿岸的部分路段铺设成人造海滩,改为临时步行街,以减轻汽车尾气对城市空气的污染。为此,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运来白沙,安置了蓝白相间的遮阳伞和海滨更衣室。

  加拿大:“绿桶计划”和环保屋

  2002年9月,多伦多开始推行“绿桶计划”。在原有的垃圾分类基础上又特设了每周回收一次的绿桶,专门收运有机垃圾,如菜叶、果皮、咖啡渣、花草和花土、一次性婴儿纸尿布、

宠物排泄物等。这些有机垃圾占到垃圾总量的30%,就在本地处理,作为堆肥的材料,变废为宝。每户居民要在自家厨房找个地方,专门存放这些残羹剩渣。

  日本:构筑“循环经济社会”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从自身做起,努力改善生存环境。炒菜后,主妇们先用纸巾拭去油污,再用水清洗,防止抹布上的油污进入水流。越来越多的家庭安装了新式垃圾桶,使得剩饭菜在桶中可以直接被分解为微粒。节水产品聚集了众多人气,格外热销,如伸手即出水的龙头、不用水即能洗净餐具的泡沫洗碗机、洗衣桶斜置使用水量仅为原先一半的洗衣机等。(文/石军 图/IC、CFP 部分资料提供:全国妇联宣传部)

更多精彩,欢迎点击进入“食谱论坛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味一网打尽 2006-06-28 22:18:49
美味的一鱼四吃DIY(组图) 2006-06-28 13:20:33
美味世界杯:德国咸猪手 2006-06-28 10:29:01
斯里兰卡美味落户京城(图) 2006-06-27 16:58:50
美味大锅饭 2006-06-27 13:21:53
美味吃不胖塑身晚餐(组图) 2006-06-27 09:11:42
美味带鱼的家常做法(组图) 2006-06-26 10:03:50
美味吃不胖塑身晚餐(图) 2006-06-25 17:51: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