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高原红 川西路上的一首美丽的歌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10: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豆豆年华欢迎 网友投稿

  在川西的路上,我们一直在听一首叫做“高原红”的歌。

  “高原红,美丽的高原红;……,高原红,梦里的高原红;……,……”

  这是一首写高原藏族女孩的歌,可是我却觉得“高原红”说的就是这里孩子们脸上自然的两个红扑扑的小脸蛋。没有在多少女孩子脸上看到这样的色彩,只有在这些孩子们的脸上,这“高原红”才红的那么鲜艳,那么热烈。女孩子的高原红,是美丽的;这里的高原红,是可爱的。

  从黄龙回来,结束了所有的旅程,闲逛在川主寺小镇的街道里。一群穿校服的孩子们热热闹闹地走过来,每个人都有两个红扑扑的小脸蛋可爱极了。我们冲他们笑起来,举起手中的相机——“不要照不要照!”小小的声音里面充满了哀求。孩子们迅速地回过头去躲开我们。只好抱歉地放下相机,我竟不知说什么好。在这个常有外人光顾的小镇,他们一定经常被陌生的镜头注视,可好像,还是不能习惯。

  我们去到这个小镇边缘的位置,那里有几个很漂亮的小木楼,一路上看到这样的房子就挪不动眼珠,现在不用再去赶路了,我们终于有机会来慢慢接近他们。

  还是一群孩子们,穿着校服,正玩着,看见我们全都不动了,还好没有人逃开。我们贪婪地看着这里的房子,啧啧称叹;孩子们好奇地看着我们,嘻嘻哈哈。

  “这房子是谁的?这么漂亮!”

  孩子们七嘴八舌,很快揪出一个高个儿女孩。

  女孩大方地领我们上楼,喝茶,看她家手工雕刻的

橱柜,手工打制的水缸……我们贪婪地看着贪婪的照相。zz高兴得似乎更加意外,频频冲我夸张的笑着,辅以大口型的感叹。

  她说他们的父母在外面干活,在工地上干活……我想起一路上看到的那些满脸尘土的藏民们……

  她说他们回来很晚,家里的家务基本是自己做……他们也会在旅游季节卖点东西挣点钱。

  她很骄傲的说:“前几天我挣了十五块钱!”说着很兴奋地把一大堆小玩意拿给我们看。有两块钱的香珠、三块钱的坠子、5块钱的链子……我们也很高兴地买了2个两块钱的香珠,一个2块钱的牛头,一个五块钱的长命锁。

  其实我们并不是真的需要这些东西,也不知道我们这样做的对不对。可是真的希望,在他们的父母在外面忙活了一天,回到家里的时候,她能很高兴地对他们说:“我今天又挣钱了!”

  我们出来的时候,孩子们还在那里,还是那么羞涩地笑。可能是熟悉了吧,开始不避我们的镜头。看到数码的相机,更争先恐后地往镜头前晃动着自己的小脑袋。我连忙亮出自己的f80:给你们照相啦,能出照片的啊,到时候一人一张!!终于博得了他们的欢心,齐刷刷在我面前站好,来不及调什么光圈快门,我手中响起清脆的快门声……

  可是等片子出来的时候,还是有几张小脑袋看不清楚。可我喜欢,喜欢这些充满动感的瞬间!喜欢这些天真活泼的孩子们。不过,就怕他们看到照片的时候失望:“这个姐姐,拍的照片一点都不好,我明明老老实实站那没动嘛!”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西藏雪域之约 踏上梦想的征程 2003/12/08 10:16:49
拉萨的街头 刻下带着思念的烙印 2003/12/08 11:42:28
亳州古城 民族古老文化的发祥地 2003/12/08 15:16:45
追忆深秋 回味那旅程中的风景 2003/12/08 10:12:43
夜宿诗仙堂 聆听着传奇的故事 2003/12/08 10:05:57
雾都重庆 一座腊梅气质的城市 2003/12/05 09:45:45
乐亭菩提岛 享受海浪的抚弄 2003/12/05 10:26:49
浮光掠影甘南 体会信仰的美丽 2003/12/05 10:19:00
桂林游记 流在心里的漓江水 2003/12/05 09:52: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