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追忆深秋 回味那旅程中的风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10:1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游离重来欢迎 网友投稿

  十月深秋的旅程已逐渐定格为照片和回忆,那本小小的黄色旅行日记簿还搁置在一旁,欠缺的一半笔记也还等着慢慢续补。

  每当重新回到熟悉的生活环境时,总会下意识的渴望身边有些事情能发生一些改变。但最终发现一切如昨,失望便不可避免的袭来。

  而后,在城市继续平静地生活,依旧带着一份淡淡地无奈与失落,挥之不去。

  最近这两年,每一段长途旅行结束后,总会习惯性地沉陷入这样的感觉中无法自拔。

  越多时间用来回忆旅程中看到的每幅美景、遇见的每个人、感受到的每份快乐。

  尤其旅程中那些短暂而简单的快乐,总令人怀念不已。或者说,已逐渐变为了贪恋。

  因了这份贪恋,所以仍不断地游游走走。

  可走的地方越多,却也发现这份旅途中的简单快乐,亦变得不再那么容易获取。

  还记得早几年的旅行,只穿了极普通的衣服和鞋,一个简单的书包和一台小傻瓜相机,没有任何功略,就只带了一颗单纯的心,快乐的出发和返回。从不会衍生出这许多纷繁复杂的感触,就连写游记用的最多的一句话都是——“太好玩了!”。

  现在,有了所谓的户外装备,换上了中长焦的手动或半自动相机,每次出行也都要收集所有可查的游记功略,但在旅程开始、进行中或结束后,顾虑的东西却似乎日渐增多,反而淡化了从前那份溢的满满地快乐。

  可能年纪在长,心态也在变,即使是旅行,也或多或少的背负上了生活中的一些无奈吧。

  所以,现在对于每段旅程中的小小快乐才会觉得如此可贵。

  但偶尔也常想,旅行除了带给自己这些短暂的快乐之余,还有什么?

  旅程结束——冲洗整理照片——写游记——旅程中的兴奋渐淡直至消失——开始在复杂的感觉中回忆——再准备筹划旅程的下一站、去哪?和谁?——再次出发。

  一直都要这样?

  疲倦了,就暂时逃到另一个地方,当心情有所调整后,重又回到原点,继续着有些无聊而乏味的生活,直到再次感觉疲倦,便又开始另一段旅程?

  不免有些怀疑旅行于我是否已渐渐演变为逃避?

  有时,难免会觉得那些在旅徒中遇见的人、风景以及快乐愈来愈象海市蜃楼,稍纵即逝。

  成都到新都桥的山路中,天色已近黄昏,一回头,曾相遇了半空中一座若隐若现的无名山峰。只两分钟不到,它便又迅速隐于云层之中了。

  看看照片,突然间觉得生活中遇见的很多事情其实蛮象这山峰,如海市蜃楼一般,同样地无法留住和把握。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雾都重庆 一座腊梅气质的城市 2003/12/05 09:45:45
乐亭菩提岛 享受海浪的抚弄 2003/12/05 10:26:49
浮光掠影甘南 体会信仰的美丽 2003/12/05 10:19:00
桂林游记 流在心里的漓江水 2003/12/05 09:52:59
山林暖阳 淌过冬天的溪水 2003/12/05 09:39:59
重庆有感 感受真正的西部牛仔 2003/12/01 09:35:43
宜昌 宛如静静趟着的清澈溪水 2003/12/03 10:56:37
西安随笔 在寥落里寻幽的感觉 2003/12/03 11:38: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