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怀念泸沽湖 清晰而遥远的回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12: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ea_lilac欢迎 网友投稿

  去泸沽湖已经是在一年以前,当时心里满是旅行归来的兴奋,太多故事想写,对在泸沽湖那三天,居然只写到到达以后,几百个日子来了又走,身边的人聚了又散,它也变成清晰而遥远的回忆……

  在宾玛家住下。

  可惜风景最好的一间房住着一个年老的喇嘛,我们只有在隔壁一间放下行装。只是我心心念念还是那间窗口正对着湖面的房间,在心里幻想着早上起床后推开窗,湖水、向湖面歪长的树、岸边猪槽船、或许还有不知名的小鸟……披件外套,站在窗前享受这清冷的早上……晚上也许还能趴在窗台上数数天上的星星……

  阿乌宾玛家的老房子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到里格岛的游客越来越多时,宾玛一家准备把老房子拆掉重盖大一点,方便接待来玩的人们。据说是当地政府为了保护她家的老房子,只有把紧挨她家靠里格岛最里面的一块地拨给她,才建了我们住的这栋木屋。

  一路辛苦第一个晚上沉沉睡去。

  太喜欢里格岛的环境,静静的享受不再急于寻找下一站的风景,只是划划船骑骑马跟宾玛家人一起吃饭,过了几天无所事事的快活日子,在那样的环境里很自然会把外面的一切忘掉。

  宾玛指着对岸说,娜姆家就在那个村子,就是那个让我们最初了解到女儿国的颇有些传奇的摩梭女子。第一次听到女儿国的故事时那么不可思议,而我却真实的站在这里,听宾玛告诉我她们的习俗她们的生活。

  摩梭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是没有文字,她们的信仰、故事就是一代代口传相授而来。宾玛最初也不会汉语,是从来来去去的游客那一点点学来的,现在她家还有个在希望小学读书的男孩子会说汉语,其他人看到我们只是友善的微笑点头,或是用些简单的手势,没有办法真正的交流。

  在宾玛家第一次喝了酥油茶(同去的朋友说并不正宗,也许是为了我们特意改良的),味道还能接受,就像是加了奶加了盐上面有层油的茶;第一次吃了青稞面(这糟糕的记忆力没有记错名字的话),粉状的,用酥油茶和到一起,有点像黑芝麻糊,没那么甜也还不错。这些一般是早餐,午餐晚餐和就没有太大区别,不过是用一只很大的锅做出来的。

  湖水最深有九十多米,冰凉清洌,透明得随便就能看见一米多深的水里,没有什么鱼,据说原本这里有种冷水鱼非常鲜美,游客越来越多冷水鱼越来越少,于是放了些别的鱼种在这湖里,没有长成却吃掉了本已为数不多的冷水鱼,到我们看到时,泸沽湖里已经没有什么鱼儿了。

  晚上走出里格岛,才知道其他人去了落水没有篝火晚会,准备回岛上,回望里格岛居然没有一丝的光线,岛上的人家是通电有电灯的,出于节约或是习惯,没有一盏灯一丝光线。往回走了一段,把双手放到眼前都看不见,黑夜黑得静得让人心生敬畏、呼吸都不敢。

  无意抬头,一时惊呆,太美了!满天星星闪着寒光,从左到右从远至近,满天满天的星星童话般坠在黑得没有尽头的天空上,从来不知道世上竟有这样的星空,多得近得伸手就能抓下一大把星星,真的是因为这里离天更近吗?!

  关灯准备睡了,从床边的木壁上射来星星点点的亮光,到地上、到被子上、到对面的墙上……惊叹这浪漫的氛围,仔细一看,墙壁是直接把某根木头剖成一片片后拼接而成,当它还是树时上面就有的疙瘩和洞洞也就留在了这木墙上,隔壁的灯光透过这些简单原始木孔照到房间里,竟有些魔幻的感觉……

  这也是我时时怀念泸沽湖的一个缘由,总想有一天要回那再好好住一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西藏雪域之约 踏上梦想的征程 2003/12/08 10:16:49
拉萨的街头 刻下带着思念的烙印 2003/12/08 11:42:28
亳州古城 民族古老文化的发祥地 2003/12/08 15:16:45
追忆深秋 回味那旅程中的风景 2003/12/08 10:12:43
夜宿诗仙堂 聆听着传奇的故事 2003/12/08 10:05:57
雾都重庆 一座腊梅气质的城市 2003/12/05 09:45:45
乐亭菩提岛 享受海浪的抚弄 2003/12/05 10:26:49
浮光掠影甘南 体会信仰的美丽 2003/12/05 10:19:00
桂林游记 流在心里的漓江水 2003/12/05 09:52: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