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游木兰天池 体会阳光中的美丽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09: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anvender0420欢迎 网友投稿

  如果不亲历风雨,你不会懂得阳光的美丽。

  如果不亲历此般山水,你不会懂得“天池”的含义。

  2003年国庆,我和女友匆匆做了些准备,就踏上了去黄陂—木兰天池的旅途。现在想想,这趟短途旅行,有些遗憾,也有些惊喜,但终归是有所得。藉此,贴贴帖子,给那些想要去天池,将要去天池,犹豫去不去天池的影友们一点点建议。

  还沉浸在国庆的喜庆中的我们,根本没有做好充足准备,以为是市内的景区(离武汉市区仅一个半小时行程),随随便便背了一点干粮,拿了我的两台宝贝135和120相机就出发了。恰巧那天赶上一场淅淅沥沥的秋雨,辗转了2趟车,才到达目的地。(现在才知道,武汉港2楼虽然有直达的旅游车,但要先电话询问班车时间。如果停开,就只能和我们一样,去黄浦路长途汽车站看看。)

  在此提醒各位,最好在早上8点到达车站搭乘直达的快车,票价15元。

  衣服是这次最大的失误。市郊路上还好,到了

天池温度就明显降低3~5度。女友完全挡雨的外套还是挡不住阵阵秋风,喊起了冷。而一向抗寒的我,只有一件短袖和套衫衬衣,也不禁叫苦。

  可是事情就是这样峰回路转。我们临近中午,从十棵松到达天池的车上遇见一个中年人,手里提着菜,要上天池里的山。出于好奇,我们和他攀谈起来,好一个奇遇!原来,景区一期开发了很多农家饭庄,而这个“朱老板”又愿意为我们提供住宿。本来在抱怨天晚,又担心食宿的我们,一颗心落了地。

  中午,我们在大天池前的农家饭庄里品了顿“鲜味”:农民自己种的青菜,红薯根,天池里的活虾,天池里的翘嘴白(还有最庆幸带着的牛奶)。一顿饭下来,身体终于有了热气。

  下午,临近晚餐又下起了雨,朴实的主人看山路泥泞,就给我们租了景区的船。当船家一桨推开天池的碧水,我和女友就为能身在天池中欣喜不已。那天、水、山、人,瞬间合为一体,天池的静谧和沉静沁入心田。后来才知道,那善谈的船夫竟然是村长!

  晚上,住进简朴,干净的农家,听着他们讲自家的茶园,看满屋溜达的狗崽,走着青石铺的小路,数着寥寥的十几家灯火,夜黑得那么沉,那么浓,心也不觉平静了许多。

  烈酒狂劲,辛辣刺激。天池却更像一坛存窖多年的佳酿,有男人般的厚实和磅礴,有女人般的亲柔和静谧。

  “人间山水美,木兰天池醉”

  木兰天池景区,有两条游线:一是顺铁索天梯直达云霄,翻过山头到达大天池,行程约半小时。一是顺溪流蜿蜒,从小天池,路过大峡谷,瀑布,穿石走壁,到达大天池,行程约一个多小时。

  惨也惨在那一场雨,好也好在那一场雨!风雨的路难走,可是景致更难得一见!

  第一天,我们走的捷径,爬上一千多级铁索天梯,(如果你有较重的设备,建议你不要让女友也上来)风景随着我们的踏步,斗转星移,山峦和湖泊在一片绿色中伸展开来,将平庸踩在脚下的感觉就是爽!雨水让铁索更黑,让青石台阶更绿,让植物和溪流深情拥抱。(还有那树丛深处,潺潺流水指引的水渠,人在渠中走,水在脚下流,别有情趣)

  当又冷又累的我们,爬上山顶的大坝,雨和雾已经为山峦和树木盖了薄纱,氤氲随温度降低越来越深,层层缠绕,我们俯视着脚下的山路,不经意的转身--那高山峭壁,把天池像宝贝一样托在半空中,小心翼翼,使它奇异,神秘。我们只能用“震撼”来形容:

  迤俪的天池,在高高山峦的怀抱里倚靠。一潭碧水,深不可测。雨打在池中,溅起星星点点的水珠,微温的池水遇冷,呼出半人高的白气,将水面萦绕。雾白遮着青绿,碧绿衬托氤氲。你也许迷恋霓虹幻彩,你也许习惯了金属灰白,但你不能无动于衷这造物主的细心安排。它穿透了山的呆板,它越出了水的沉寂,它披着万种绿,它婀娜向你伸展心怀,有山的气势,有水的温存。(若有幸和我们一样荡桨其中,必定回味无穷)

  第二天,赶早登上大坝和高山上的亭子。可惜雨停了也带走了白纱,我们就趁薄雾轻移时赶紧补拍了几张。接下来,就开始向大峡谷进军了。大峡谷从山上绵延直下,全长7华里,途中奇石异木,瀑布悬垂,有高山夹路,有劈山险途,伴随着木兰姑娘降服妖龙的

神话,各个景点都有一番动人故事。

  直到我们步出了小天池,看见了木兰铜像,仍意犹未尽,女友喊着“不够,不够”我只好又在入口处给她照了几张。

  走到门口,刚好3点半,车在等人。我们急急买了票,连木兰天池景区大门都没有拍就离开了。(有点小遗憾,最后一张合照我只照了半脸)

  最后回来,我们都有点累,可是心还沉醉在这次“较意外”的旅行。我们来天池,着实看见些别人没有去看的东西。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西藏雪域之约 踏上梦想的征程 2003/12/08 10:16:49
拉萨的街头 刻下带着思念的烙印 2003/12/08 11:42:28
亳州古城 民族古老文化的发祥地 2003/12/08 15:16:45
追忆深秋 回味那旅程中的风景 2003/12/08 10:12:43
夜宿诗仙堂 聆听着传奇的故事 2003/12/08 10:05:57
雾都重庆 一座腊梅气质的城市 2003/12/05 09:45:45
乐亭菩提岛 享受海浪的抚弄 2003/12/05 10:26:49
浮光掠影甘南 体会信仰的美丽 2003/12/05 10:19:00
桂林游记 流在心里的漓江水 2003/12/05 09:52: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