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旅途畅想 听微风吹过的声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10: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一蝶欢迎 网友投稿

  城市是孤独的,人心是寂寞的。

  逃避一些陌生,是因为设防的心觉得不安全。走近一些陌生,是因为空洞的灵魂觉得残缺。

  无法离析那一刻的界点。

  所以会有一些日子,和一些网络上的人群走到一起,因为彼此某些共同的爱好,从陌生到熟悉。

  就象心情好的时候,你会笑。心情不好的时候,你会哭。这一切都很自然。

  例如这样一个夜晚,我独自回家。

  空荡荡的楼道里,我一步步踩着楼梯的台阶。感应灯亮了,然后灭了。我跺跺脚,它又亮了。

  需要呵护的固执--

  那抹明亮,穿越每一个隐约的暗示,在我的心里温暖投影。

  透过楼道的玻璃窗,是夜色下城市的一页折角。

  总有一些感觉,在顾盼中瞬间改变方向。

  我是个喜欢夜晚坐在窗台上看着天空想象的女子。

  风从窗外吹来的时候,挂在墙上一串透明的玻璃风铃曳动一些清脆细碎的声音。

  有些痕迹,在结束的时候,是一片平抹而过的空白。

  有些痕迹,在最初的起始,已是拂之不去的刻痕。

  白天的时候,我们从老虎涧溯溪到梧桐山顶。

  大概有二十多个人,中午就在山腰里瀑布脚下的水潭边煮火锅。食物丰盛,笑容美丽。

  有时,会因了周围的快乐而快乐,因了周围的悲伤而悲伤。虽然盲目,但是率真。

  这样的性格注定不是一个容易把冰冷挂在脸上的人。我喜欢偶尔和一些简单快乐的人交往。拒绝和那些表情做作、总是摆出一副高深莫测的人走在一起。因为不容易猜透,会感到空间逼仄、不知所措。

  更多的时候,习惯孤独。在人群中,或者一个人。

  冬天的溪谷水少了很多。阳光明亮,大块大块的岩石裸裎着干燥的姿势。

  紧贴着岩壁生长的树木,高低裸露着大片坚硬有力的树根。攀缘而过的时候,从手心传递至全身一种坚实可靠的安慰。棕褐色的树皮,干净清凉,抚摸上去有一种细颗粒的质感。

  在攀越一堵巨大陡垂的岩壁时,我滞留在了半空,上也不是,下也不是。擅于攀岩的冰点和刁德一在我的上方接应,在我面前垂下一条保护绳。我的双脚难以找到合适的支撑点,手指抠在岩缝里,下意识地想象脚下的石块,可能因为脆弱而松动。我不惧高,回身看那悬空的虚飘。然而恐惧,因为这一刻对生命的无法把握。我开始控制不住地发抖。还好楚狂人一直跟在后面鼓励并帮助我。曾经在华山走长空栈道,尽头有棵松树横越在万丈悬崖上方。为了一张可以留下记忆的相片,一个照快相的人牵着我的手小心翼翼从悬空的树身一步步挪至树冠。那一刻我把自己的运气交给了未知。有时,人会很轻易地尝试冒险。甚至不知道究竟是为什么。

  山涧里散布着大堆大堆的碎石。有一段路,我走走停停,渐渐只剩了一个人。

  阳光穿过树丛,筛下飘忽不定的光影和荫繄。坐在寂静中,听微风吹过叶子的声音。

  想起《开往春天的地铁》里有一个镜头:建斌躺在

医院的草地上,对自己说:“我已经忘了,上次认真看一棵树是什么时候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西藏雪域之约 踏上梦想的征程 2003/12/08 10:16:49
拉萨的街头 刻下带着思念的烙印 2003/12/08 11:42:28
亳州古城 民族古老文化的发祥地 2003/12/08 15:16:45
追忆深秋 回味那旅程中的风景 2003/12/08 10:12:43
夜宿诗仙堂 聆听着传奇的故事 2003/12/08 10:05:57
雾都重庆 一座腊梅气质的城市 2003/12/05 09:45:45
乐亭菩提岛 享受海浪的抚弄 2003/12/05 10:26:49
浮光掠影甘南 体会信仰的美丽 2003/12/05 10:19:00
桂林游记 流在心里的漓江水 2003/12/05 09:52: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