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无限风光 珠峰亲历记(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6:33 国际在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羊卓雍湖

  “执着地举高双臂/将身体划成一道唯美的弧线/向雪山膜拜/ 向天地致礼……”这是去西藏前,我曾无数次写在纸上、念在心里的句子。

  其实我没想到能够成行,而且还登上了已具探险意味的珠峰大本营。亲人们认为我弱不禁风,朋友们常劝告“高原反应会猝死”,而我也的确是一个恋生畏死的女子。怎奈那雪山、那原野夜夜在梦中发出神秘的召唤,幡醒时,内心被某种渴望濡湿一片。

  于是,我上路了,带着惶恐,带着企盼,去寻找心中的天堂。

  从贡嘎机场出来,第一次看见青藏高原上伟岸的高山、奔流的江水、自由的雄鹰,热烈的阳光,内心真是激动不已。于是频频发短信告诉广州的亲友:我终于来到了青藏高原,多年来的梦想成真!友人们的祝贺甚至是嫉妒让我平添愉悦。

  羊卓雍湖 日喀则

  然而,喜悦与恐惧相伴而来,这便是西藏,它绝不是一个浪漫的天堂,不是一个可以放飞心情的普通意义上的旅游地。

  话说那日走出拉萨,第一个感动的瞬间是西藏的圣湖之一——羊卓雍湖。车行几个钟头,视野忽然开朗,连绵群山簇拥着一汪碧蓝,碧蓝的湖水又紧紧依偎着群山。云雾散去,整个圣湖全部呈现眼前,一阵惊呼之后是被震慑的宁静:原来同一种色彩也可以这样丰富,由远至近、由浅及深,不同层次、不同光泽的蓝色和绿色在这里铺延。天地很静,心中很净,没有一丝尘埃。时间忽然在这里凝固,我的胸腔开始无限地扩大,与天地相接,没有边界……

  美景之后便是看美景需要付出的代价,也是为欲一览珠峰雄姿的人们敲响的警钟:离开羊卓雍湖,开到卡若拉冰川脚下,高原反应不期而至,这是第一次到达海拔4800米的地方,我的心脏狂跳不止,几乎要夺胸而出,脑袋像被一环环的强电波刺激,疼痛不止。

  我手里紧紧攥住速效救心丸,却不敢轻易吸氧,高原反应会至人于死地,而依赖性吸氧同样是杀手,真是左右为难,不信神的我开始祈求八方神灵都来保佑,更觉得远方的亲人都是那样可爱,活着是多么地好,为什么我从前不知道珍惜呢?如果我能够回去,我一定好好爱他们,再也不为睚眦小事而伤他们,再也不因阴暗面而愤世厌生;万一我不能回去,我,我已经不敢想下去了。

  终于到达日喀则市,我的头痛和心跳愈发严重,同伴脸色煞白,弯下腰呕吐,更令我恐惧。我们放弃了扎什伦布寺的游览,也顾不上惊讶西藏第二大城市的都市繁华,一边商量着明天返回拉萨,放弃珠峰,一边挪动脚步,硬撑到一个小药店。一人两包“高原安”下去,心里稍安,但反应未减。店主看我们这样,拿出两小包药片,说是专治高原头痛。

  打开一瞧,十几粒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药片,大部分都不知道什么成分,病急乱投医,我顾不上很多,一昂头便全部吞了下去。一个小时后,头痛开始减轻,心跳开始恢复正常,四个小时后,我躺在被窝里,不适的感觉消失了,高原反应居然离我而去了!真是欣喜若狂,我可以上珠峰啦!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天津女排新添“珠穆朗玛峰”:快乐的东北小姐妹2006-08-03 09:45:10
听涛观澜:世界女排的“珠穆朗玛峰”--加莫娃2006-07-14 17:21:27
东软联手SAP启动珠穆朗玛计划2006-07-12 15:38:11
东软欲攀软件业珠穆朗玛2006-07-05 09:21:33
图文:珠穆朗玛峰2006-07-01 09:44:44
东软与SAP携手建立战略联盟 欲攀ERP珠穆朗玛2006-06-30 18:58:13
图文:青藏铁路沿线50个最美地方:珠穆朗玛峰2006-06-28 10:07:55
图文:白云飘过珠穆朗玛峰顶峰2006-06-23 14:23:2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