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女子拳击成为时尚新追求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12日11:19 钱江晚报

  告别了游泳、保龄球,告别了酒吧、歌舞厅,戴好鲜红的拳击手套,穿上得体的健美服,左击右打,躲闪腾挪……都市女人正用自己的自信心与忍耐力诠释一个全新的时尚休闲——女子拳击。

  在现代竞技体育中,讲究力气和勇猛的拳击一向以来都是男人的运动,但近些年观念却已经慢慢改变。1996年3月16日美国的“巾帼杀手”克里斯蒂·马丁与爱尔兰女拳师代尔德雷·戈加蒂的拳台大战,着实让人们大开了眼界。人们终于开始领略到女性在拳台上的飒爽英姿。

  今年六月,

拳王阿里和弗雷泽的女儿——莱拉·阿里和雅基·弗雷泽莱德的对决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比赛时,8000个座位座无虚席。谈及
拳击
的乐趣,莱拉说:“我打拳就是为了让自己快乐,我不会停留在某一天,每天的训练都有新的内容,我的最终目标是成为世界女子拳王。”后来莱拉到中国来时,说了一句挺有意思的话,就是劝中国的女孩子“不要学我在家里的样子”。

  也有人对此不屑一顾,他们甚至认为:“这只不过是为了取悦观众,谋取暴利。”在他们看来,女子拳击及比赛纯粹属于商业操作,拳击这项运动根本不适合女子。

  在中国,女子拳击恐怕还处于起步阶段,只有沈阳、北京等地举办过类似的比赛。在杭州,我们在省拳击健身中心见到了几位参加拳击训练的女性。她们一般一个星期会有两三天参加训练,而且训练的时候非常投入。尽管条件有限,可是她们丝毫没有放弃的念头。练拳时她们一般是和男队员一起练习,鼻青脸肿是常有的事情。她们或者把拳击作为一种十分普通的运动方式,或者是由于经过警校特殊训练而打拳击。提起运动的好处,大家都说能充分调动大脑、身体、精神一起参与对抗,挥拳对垒时,让意志与精力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大脑就会超前意识并迅速做出反应,用拳猛击对方,同时精神不断高涨,便能获得保护身体免受攻击的意识,这对自己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也很有好处。

  另外,拳击运动对保持身材也很有好处。的确,研究结果证明,通过拳击训练不仅有充分燃烧体内多余

脂肪的作用,同时也能合理有效地雕塑身体各部分肌肉,使形态达到完美。通过拳击健身健美,最初只是国外一些男性影星保持形体秘而不宣的良方,后来又被一些女影星了解而接受。他们共同感到,经过训练,他们体形完美了,自信心和应变能力也随之增强。结果人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也许这种感觉正是现代都市女性的共同追求。这就难怪有那么多白领丽人去追求时尚,练拳且乐此不疲。

  十月份在杭州乐园举行的浙江省首届女子拳击赛上,我们或许可以用期待的目光发现,这项运动正为越来越多的时尚女性所接受。(本报实习生刘叶冲 洪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性感女星钟丽缇接受拳击特训 (2001/08/06 14:55)
世界最著名的拳击经纪人唐-金杀进紫禁城 (2001/05/17 16: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