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我踢我踢踢踢!--空手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23日11:02 申江服务导报

  空手道是一项大器的运动,有人这样讲。可偏偏怪了,它居然和“小家子气”的女人挂上了钩,成了女孩子运动的新时尚。是为健美!也为防身?卢湾体育馆地下室,有一个空手道馆,一群眉清目秀的女孩,身着白色道服,举手抬足间颇有几分英姿飒爽。

  “黑带”华基安,是这个场馆的教练,“我教过的500多个学生中,女性占到了1/3,20岁出头,全是慕名而来的。”

  柔柔弱弱、白白净净的李帆是曙光医院的护士,今年24岁,“我跳过健身操,但发现效果对我并不明显,而且时间长了,就觉得蛮枯燥的。练空手道挺过瘾,能对打,关节也变得柔软。原先十几岁就不能做双腿“劈叉”了,现在可以轻松地下腰、十字叉、八字叉,感觉身体轻盈多了。”

  每次练习空手道前,都必须先静心,调整呼吸。对女孩子而言,修养心智,比强身健体更重要。一个女孩插话道:“空手道教导我们讲礼节、讲克制,每个招式结束,都要向队友行礼;与队友对练时,点到为止,不急于求成、猛打猛追。”说实话,走出校门,就很少有人讲究这些“品性”了,练空手道,倒是给人提了个醒。

  空手道的动作不复杂,可套路却很多。冲拳、格挡、正前啾、膝击、前回啾、砸啾、弓步逆手冲拳……练习的初期,好几个女孩想打退堂鼓,因为太辛苦了。20出头的年纪,再要把变硬的关节拉直、变得柔软实在不容易。可是,想到要为自己争一口气,大家也就坚持下来了。

  “女孩不是水做的,而是百折不弯的一根藤。”有人归纳。

  正聊着,李帆表演了一个“砸啾”———收住胯部,将右脚掌伸直举过头顶后,气宇轩昂地劈下,“掷地有声”。如果放上一块砖在脚下,这砖一定会碎。

  4个为什么?

  -问:为什么要行那么多礼?

  -答:因为空手道代表耐性和尊敬。你会面对极限的挑战,那时一定要用坚定的意志,去克服一切懦弱杂念。另外,有了对自我的尊重,才会全力练习。当练习完毕时,为了表示对自我、其它学员以及教练的尊重,所以要向大家行礼。

  -问:参加训练迟到了,为什么要先面壁,再自觉地做俯卧撑?

  -答:面壁思过,一是为了反省自己为什么没有遵守时间,再则也让自己静心。男学员必须做20个以上,女学员可以放宽到15个,全部都是单腿撑地。

  -问:空手道和

跆拳道,看起来有什么明显区别?

  -答;简单说,服装上,跆拳道的练习服是“套衫”,空手道是“开衫”;跆拳道80%是腿部动作,而且套路很多,仅踢腿动作就要分8个方向、70多种;空手道的手和腿动作“对半”,套路分得比较“粗”。

  -问:为什么空手道有这么多五颜六色的腰带?

  -答:空手道的进阶分白带、黄带、红带、橙带、蓝带、绿带、棕带、黑带。黑带最高。另外,从“白带”到“蓝带”比较注重“套路”,而“绿带”以上就要实战为主。到了黑带,就看各人的强项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功夫压倒空手道 武术笑傲扬国威 (2001/07/05 15:04)
空手道跆拳道泰拳设擂京城 (2001/07/01 14:27)
空手道运动在沪升温 众高手近日又将交手 (2001/06/16 16:45)
日本空手道向中国散打王赛“叫板” (2001/06/12 13:06)
沸点俱乐部开办五一空手道场 (2001/04/28 11:0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