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新闻 > 正文

湖北人禽流感患者死亡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4:58 新京报

  死者为武汉一保安,原居住地未现疫情,病源难以确定

  综合新华社电(记者黎昌政沈翀)记者20日从湖北省卫生部门获悉,湖北人禽流感患者赖某已于19日死亡。

  生前曾回老家奔丧

  患者赖某,现年21岁,家住恩施市沙地乡花被村石门沟组。患病前在武汉一企业当保安,3月18日曾回乡奔丧,停留6天后返回武汉。4月1日赖某发病,临床有发热、肺炎表现。住院期间,病情迅速恶化。18日卫生部专家组判定该患者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19日赖某抢救无效死亡。

  死者老家未现疫情

  记者20日从湖北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人禽流感患者赖某原居住地未发现禽流感疫情,当地鸡群精神状况良好,未发现死亡。目前仍无法确定病源出自何处。

  得知赖某情况后,湖北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专家组,立即赶到他活动过的沙地乡花被村石门沟组和村坊组,对两地家禽防疫及疫情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调查表明,沙地乡位于318国道27公里以外的山冲内,两组共101户,现存笼鸡450只,无其他禽类,全部为散养。所有鸡只在4月10日以前均注射过禽流感疫苗,农户免疫卡齐全。

  湖北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称,根据现场查看的情况,当地鸡群精神状况良好,健康活泼。全村近几个月内未发生鸡只发病死亡现象,也未发现野鸟发病死亡现象。在现场采集的家禽血清及冻鸡块中,省动物疫病诊断化验中心未检测到禽流感病毒。

  此外,调查显示,赖某在武汉的居住处也相对封闭,接触禽只几率极小。

  湖北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称,赖某发病显然是与此次回家旅途辛劳有关,但何时何地经何途径感染,病源出自何处,目前还无法确定。

  农业部在湖北展开调查

  记者还获悉,20日农业部派出的专家组抵达恩施市,对赖某原居住地继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进一步分析其致病原因。

  湖北省防治禽流感指挥部介绍,此次农业部派出的2名专家来自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于19日夜到达武汉,20日他们即开始在该市相关地区搜集资料进行排查。

  下午,这2位专家又赶赴恩施,核查患者原居住地3公里范围内的动物禽流感疫情情况。预计本次调查将持续2天到3天的时间。

  疫情发生后,湖北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

卫生部门及时采取了相应的防控措施,并对患者密切接触者进行严密的医学观察,未发现异常临床表现。

  -相关新闻

  辽宁两死鸟检出禽流感

  新华社电(记者董峻)记者20日从农业部新闻办公室获悉,4月13日,辽宁省动物防疫站在禽流感常规监测过程中,对锦州市送检的1只死亡喜鹊和盘锦市送检的1只死亡野鸭进行检测,诊断为疑似感染H5亚型禽流感。4月19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在这2只死鸟体内分离到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辽宁省人民政府按照有关应急预案要求,组织动物防疫等有关部门,对发现死鸟地区进行全面消毒,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候鸟的监控力度。据调查,发现2只野鸟地点距离最近的居民区分别为1000米和5000米,周围没有禽类养殖场。目前,辽宁省未发生家禽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IMF称各国对禽流感的经济危害认识不足2006-04-21 01:12:30
湖北人禽流感患者19日死亡2006-04-20 21:42:34
湖北人禽流感病例原居住地未发现禽流感疫情2006-04-20 22:23:17
湖北人禽流感患者19日死亡2006-04-20 21:42:34
湖北首例禽流感病人传染源尚无法确定2006-04-20 08:52:59
湖北启动应急预案严防人感染禽流感2006-04-20 08:22:15
综述:亚欧非国家防控禽流感的得失2006-04-17 17:25: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