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网络家电”适合普通家庭吗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3月07日13:35 生活时报

  吴鸣

  日本某厂商于日前发表了使用蓝牙技术的网络家电系列。这一超前尝试能在多大程度上被用户所接受呢?笔者试图对“网络家电”的现状及其必然性作一探讨。

  如果冰箱及洗衣机接入网络,我们的生活就真的会变得方便吗?

  看了该公司将于4月推出的配备蓝牙的网络家电“FEMINITY”的说明资料后,不禁产生这样的疑问。

  据说此次推出的冰箱(开放式价格,实际销售价格预计在22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3750元)、洗衣机(实际销售价格预计在19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1870元)、微波炉(实际销售价格预计在13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8120元)将通过另卖的家用终端、蓝牙接入点(成套销售的实际价格预计约为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500元)连接到网络,分别实现“食品管理”及“烹饪菜单推荐”、“洗涤方法的下载”等方便功能。

  在谈起网络家电时,有一项必定要提到的功能,那就是“外出时也能够操作家电”的功能。以冰箱为例,就是“可以在外出时对放置于冰箱的食品进行确认”。

  此次该公司即将推出的冰箱也具有这样的“食品管理”功能。既然是“食品管理”,一般情况下是通过读取商品的条形码来管理冰箱内的食物及食品的保质期,但是此次的产品却并非如此。为了进行管理,一般情况下必须手写输入食品的种类及保质期(只有瓶装饮料可通过冰箱内部的传感器进行自动管理)。想想就挺麻烦的!至少笔者不会主动去使用这种产品。

  以目前的技术能否实现尚不得而知,但笔者认为要实现谁都愿意使用的“食品管理”功能,必须先开发出在向冰箱内放入食品时,冰箱就可以自动记录食品目录及保质期的系统。相信不会有太多人愿意出高价购买一个还没买回家便觉得很“麻烦”的前卫家电的。

  笔者这种说法,可能会让有些人不乐意。有些人认为,应该坚信网络家电的将来,并积极支持尚处在发展阶段的网络家电。

  那么,我们假设一下出现了某种划时代的技术或系统,用户只需放入食品,冰箱就能够进行食品管理。而且,在外出时还能在超市通过手机确认。如果真能实现,人们再也不必担心会漏买东西。这样的网络家电相信也会有很多人愿意使用。

  但事情还并非如此简单,让我们一起看看冰箱里的东西。人造奶油、瓶装饮料、色拉酱、茄子、黄瓜、

西红柿、鸡蛋、速冻食品……虽然有一部分食品是以包或个为单位使用的,但大部分食品是在使用时才打开包装或盖,一次用一点地进行使用。未来的网络冰箱连这种包装内的剩余食品量也能够自动检测吗?恐怕很难吧。那么即使在外出时用手机确认“是否还有人造奶油”时,即使显示是有的,但其实盒子里空空如也,不也等于没有意义么。

  其他还有诸如网络洗衣机及网络微波炉等也存在相同的问题。此次推出的洗衣机附带“下载、接受新材料等的洗涤软件”的功能。但试问一下,家里人真会有那么多新材料的衣物,非要把洗衣机连接到网络才能洗涤吗?而且,只需按个按钮,改变一下洗涤程序,洗衣机就会支持任何一种新面世的衣物材料吗?顺便提一下,当毛绒衫走进笔者家中时,家人为了防止起球现象,就将其单放入洗衣网中清洗。生活中,主妇们会随机应变地想出许多妙计来操持家务。

  另外,微波炉也一样,虽然说“可以下载、接收加热烹饪软件”、还有“通过W eb服务可准备约500种菜单”,但如果是500种菜单,事先存入存储器内销售不是更方便么?还是说厂家准备在上市产品后,不断推出新菜单,所以存储器里装不下?

  正因为与生活密切相关,更不能本末倒置。

  真是越说越令自己对网络家电的必要

性感到怀疑。最后不得不如此设问,用户真的需要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管理的家电吗?如此态度,自知是有点对不起费力开发出这么多新技术的技术人员。但是,如果冰箱及洗衣机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家电过于强调技术,而忘其本质,那结果只能是鸡飞蛋打,一无所得了。技术如果不能大幅度改善家电的操作方便性,便也毫无意义。

  洗涤业界与另一厂商的“不需洗涤剂的洗衣机”的争论已进入了白热化。暂且不论这一争论是否有结果,至少对我们消费者来说,比起洗衣机中配备

蓝牙,不需洗涤剂的洗衣机似乎要实惠好几百倍。也许这才称得上是家电的技术革新吧。

  家电制造商似乎希望网络家电能够成为开拓新需求的突破口。但是,现在的消费者都变得聪明了。如果家电网络功能只停留于原有功能的附加价值程度、而并不是消费者所真正需要的功能的话,估计不会有太多消费者愿意为此投入资金。前几年也曾出现过支持网络的电视机的产品,但终究是没能引起市场的太大注意。网络家电是否会重蹈覆辙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生活因此变得方便?网络家电真有必要吗? (2002/02/14 17:30)
东芝推出蓝牙网络家电 (2002/02/11 10:38)
无线通信与网络家电 倡导未来新时尚 (2001/10/24 13: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