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艳羡台湾“小食”滋味(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0:41 南方网
 

    台湾小食久负盛名,饮食传统源于闽粤,又具有台湾本身的地方风味;名目繁多且价钱便宜,去过台湾的朋友无不对当地的“夜市”念念不忘,皆因彼处荟萃了林林总总的台湾地道小食。浓厚的地方特色与地道的乡土原味,成功俘虏了每个夜游人士的心。

    无缘到宝岛一游的朋友,看过别人痛快酣畅的文字记录之后,少不了也会生发出一番艳羡之情。不过台湾美食在广州坊间不算流行。深居世贸大厦的台湾料理、同时在广州开了两间分店的时尚食店均以荣登宴席的菜肴作主打,另一家稍具规模的连锁店,则以饮品著称。要一次过大快朵颐台湾地道小食,竟然有点难度!

编 号: 1362597    
摄影作者:   
文件名:yzbspl53299.jpg  
文件大小:27K  
高 X 宽:267 X 200  
说明:yzbspl53299.jpg

手抓椒香骨

编 号: 1362587    
摄影作者:   
文件名:dzzcgf53372.jpg  
文件大小:46K  
高 X 宽:262 X 350  
说明:dzzcgf53372.jpg

台湾相思肉

    不事张扬,一家台式餐厅悄悄在宏城广场二楼新张。餐厅网罗了数十种台湾小食,从台式卤味、粉面类到特色饮品一应俱全。装修格调类似台湾的街头小食店,简单整洁,价格走的也是平民路线,本来嘛,小食是最能反映民间文化,和人民生活最贴近的。店子装修太豪华、价格太高昂的话,恐怕就容易让一干民众望而却步了。话说回来,虽然这间餐厅的老板不是台湾人,但是此处的出品却以地道的风味获得了慕名而至的台湾食客的一致好评。

    厨师精选,“小食”多滋味

    数量不下二十种的厨师精选推介,除了例牌,居然还提供“小食”的份量,价钱尚不及例牌的一半。要一尝新鲜,不妨多点几样,真真应了民间的一句俗语:“小食”多滋味!

    手抓椒香骨,沿用蒜香骨的做法,然而味料里添加了黑胡椒。初入口时觉得偏甜,平平无奇,静待一秒、两秒,醒胃的黑胡椒开始发力。香中带辣的独特味道,让舌头为之一振。美中不足的是,这椒香骨块头不小,肉质也恁结实,门牙与之撕扯时可要多加把力。

编 号: 1362567    
摄影作者:   
文件名:dzzlzh53262.jpg  
文件大小:25K  
高 X 宽:253 X 200  
说明:dzzlzh53262.jpg

    宝岛四面环海,水产资源丰富,造就了台湾小食中远近驰名的鱼丸,从做法到用料都与寻常的鱼丸迥异。其中最特别的当数一味酱爆鲨鱼丸。美其名曰鲨鱼丸,其实它是用新鲜的海鱼做成美味的酱料,中间再包上肉臊做成的。由于用料精,没有掺太多粉类,因而口感极佳,甚为鲜美。

    相思肉的名字很特别,系把牛柳裹上面包糠,下油锅炸至外酥里嫩即成。相思肉上台时色泽金黄诱人,外层酥脆而内里的牛柳仍然保持了丰富的肉汁,入口鲜嫩。蘸酸甜酱吃,有点儿酸,有点儿甜,莫非就是得名的原因?

    台式卤味,卤汤最重要

    台湾同胞喜欢吃卤味。所以虽然只是一家小小的台式餐厅,提供的卤味品种也不少,金钱肚、猪肚、猪手、五花肉、大肠。叫一个20元的卤水双拼是最实惠的选择。

    台式卤味特别注重卤汤的烹制,因为一锅卤汤的好坏往往也决定了卤味的美味与否。而每一家餐厅使用的卤汤又各有特色,配料秘而不宣。一般来说,台式卤味使用的卤汤包含了从东南亚进口的香料及数十种中药材,具有独特的南洋口味,配合特制的卤包及特别酿造的黑豆酱油,经过长时间的炖制而成。

    卤肉是最受台湾同胞欢迎的卤味品种。用餐时间,点一碗卤肉粉,既可以充饥,又可以一尝卤肉的美味。那么,一碗正宗的卤肉粉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呢?卤肉要多汁,肥美而不油腻,再加上鲜脆可口的腌制酱菜,便是最普通的米粉,也会变得回味不穷。据说要做出这么好吃的卤肉,关键就在于肉要先汆去腥味,再卤得入味,哪个环节做得不到位,都会使卤肉的口味打折扣。

    珍珠奶茶,初吻无限TOUCH

    珍珠奶茶在台湾占有独特的地位。这种口感绝妙的饮品,发源于台湾省台中地区,由当地的茶馆率先推出,用口感弹牙软滑的粉圆、搭配浓淡相宜的奶茶。初时,有想象力丰富者惊呼:“奶茶里的粉圆一颗颗像珍珠般”,珍珠奶茶由此得名。过去十年间,珍珠奶茶从台湾流行至香港、大陆、东南亚、日本及美国等地,品种也层出不穷。

    当仁不让地,珍珠奶茶成为了这家台式餐厅的主打饮品。主打中的主打,称之为“初吻珍珠”。一杯夹杂着碎冰的香醇珍珠奶茶,泛着淡淡的绿色,清新宜人。啜一口,里面还带有青苹果的香味,是初吻的滋味吗?回忆一下。

编 号: 1362592    
摄影作者:   
文件名:dzzcgf53373.jpg  
文件大小:32K  
高 X 宽:262 X 350  
说明:dzzcgf53373.jpg

台南菇酱爆双丸

编 号: 1362602    
摄影作者:   
文件名:yzbspl53300.jpg  
文件大小:34K  
高 X 宽:262 X 350  
说明:yzbspl53300.jpg

红烧碗仔翅

编 号: 1362607    
摄影作者:   
文件名:yzbspl53301.jpg  
文件大小:42K  
高 X 宽:262 X 350  
说明:yzbspl53301.jpg

家乡煎藕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台湾一名男子醉酒后摔倒 竟被自己衣服勒死2005-03-31 09:20:55
来自台湾文物将拍卖2005-03-31 08:27:00
田丽炮轰林志玲不是名模 台湾只有林嘉绮是名模2005-03-31 07:49:05
留恋美食 我们吃什么2005-03-31 04:25: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