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香港购物当心十大问题食品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14 青年参考

  很多人认为,在香港买东西质量绝对有保证。其实,香港也不能在内地无良商人的“强大攻势”下幸免。现在,我们就教您如何识别10种国内的问题食品。

  唯灵教你慧眼识货

  经常在内地“饮饮食食”的唯灵,积累了丰富的识别劣货的经验。唯灵说,要避免买到问题货品,必须掌握以下准则:

  价格异常:如果价格仅是正常市价的6至7成,肯定有问题;色泽:食品过分鲜艳可能是生产者做了手脚,不宜买;经过化学处理的食物,一定会有刺鼻感,缺乏香味。

  “致痴呆”瓜子

  无良指数:★★★★★

  发现产地:安徽

  不法厂家为保持瓜子的口感,加入明矾、可致癌的工业石蜡和滑石粉,以及甜味素和色素,还以工业盐取代食用盐。这样处理过的瓜子每公斤含铝2.7毫克。铝可导致抑郁、记忆力衰退、肾功能衰竭、痴呆和帕金森症。

  正货推介--瓜子陆金记

  产地署名:兰州

  慧眼识货:

  最好挑选颜色自然、鲜明、体积较大的瓜子。

  石蜡橙

  无良指数:★★★★

  发现产地:

福建福州

  不法商贩用发霉的橙子假冒进口橙。先用水冲掉橙子上的霉点,再用化工原料石蜡替橙子打蜡,然后添加色素,最后贴上进口水果的标签发售。经过这样处理的橙子可能致癌。

  正货推介--great售卖的加州橙

  产地署名:加州

  对于所有从加州运来的橙子,great作为商家都会报关,肯定是正牌货,保证安全、可靠。

  慧眼识货:

  正品摸上去有弹性,如果发软则代表里面已腐烂。正品的橙子一定会散发一股果香。

  假酱油、豉油

  无良指数:★★★★

  假珠江桥牌酱油、豉油,用来历不明的头发制造。

  正货推介--李锦记酱油、豉油

  大部分问题食品,都在生产过程中做了手脚。以香港为生产基地的李锦记,酱油、豉油的酿造过程以卫生著称,各位可安心食用。

  产地署名:香港

  慧眼识货:

  优质酱油、豉油的颜色为浅红褐色,有光泽,澄清,透明;稍稍挂杯;香气带有浓郁的酱香,豉味浓;味道咸甜适中,余韵绵长。

  毒泡菜

  无良指数:★★★★★

  发现产地:四川

  这种泡菜在生产过程中加入了笨甲酸纳、亚硝酸纳、工业盐和色素。为了杀死菜虫,还向泡菜喷洒剧毒的水溶性农药。服食过量会导致智力低下,亚硝酸盐更是强劲的致癌物。由于这种泡菜的农药浓度达90%以上,长期食用会导致胃出血。

  正货推介--云阳阁自制泡菜

  产地署名:香港

  泡菜的每个制作工序都由云阳阁名厨陈启德一手包办。所用原料均产自香港,保证卫生。

  染色虾米

  无良指数:★★★★

  发现产地:浙江温岭

  不法商贩在放有虾米的锅里加入亮藏花精,以制造鲜艳的颜色。这种呈红色粉末状的花精,主要用于木材、羊毛、蚕丝织物、纸张和皮革的染色,甚至可用来制造墨水。这种染料吸附性强,色泽牢固,是含有笨环的偶氮化合物,有强致癌性。

  正货推介--有食缘泰国虾米

  产地署名:泰国

  有食缘是著名建筑商邓镜波的外孙女开设的杂货铺,售卖的货物都是经过店主精心挑选的高档食品,各界的名流名媛是店里的常客。

  慧眼识货:

  正品颜色自然,鲜明,略带橙色;虾身整齐,没有沙和虾壳。

  损肝花生

  无良指数:★★★★★

  发现产地:广州

  每公斤正金容牌红泥花生含有1400微克黄曲霉素,严重超标。服后可能导致中毒、发烧、呕吐、黄疸,严重者会损伤肝脏,长期食用可能引发肝癌。

  正货推介--么凤花生

  么凤40年来信誉极佳,属优质产品。

  产地署名:中国

  慧眼识货:

  花生有壳,很难观察到内部,惟一的方法是光顾信誉较好的商店。

  致癌粉丝

  无良指数:★★★★★

  发现产地:山东烟台

  劣质的龙口粉丝,用氨水将黑色的玉米粉浆漂白以降低成本,导致粉丝中含有致癌物碳酸氢铵。

  正货推介--龙口粉丝

  产地署名:山东

  超过50年历史的香港中环永和杂货店,老板钊哥坚持只卖正货,堪称老实商人。

  慧眼识货:

  正牌的龙口粉丝颜色雪白,质感富有韧性,浸入水中后变软。

  双氧水鱼翅

  无良指数:★★★★

  发现产地:广东南海、开平

  不法厂商用工业用双氧水把鱼翅漂白。工业用双氧水含有杂质及重金属,食用后可能导致中毒、损害消化器官,更有致癌及致畸等危险。

  正货推介--安记鱼翅

  产地署名:澳大利亚、西班牙、非洲

  慧眼识货:

  正品的翅身光滑,敲打时有声。

  白果

  无良指数:★★★

  发现产地:广州市海珠区

  劣质白果用双氧水漂白、加工,有损于消化道。

  正货推介--永和白果

  产地署名:广东

  慧眼识货:

  正品的壳呈白色,大小适中。

  杀虫水咸鱼

  无良指数:★★★★★

  发现产地:广东台山

  为了防止咸鱼生虫,不法厂商把鱼放进“敌敌畏”中浸泡,可导致不育、肝病及癌症。

  正货推介--永和大澳咸鱼

  产地署名:大澳

  香港本地的咸鱼成本高,价钱相对较贵,不过制造过程很卫生。

  慧眼识货:

  正品的鱼身有整齐的鳞皮,够香,还略带甜味。

  返回折扣频道首页 返回生活频道首页


   
·30岁 你痒了吗?
·90年代的中国味
·离婚成本有多高
美国青少年掀起性革命 [评论]
关注:婚前财产公证 [评论]
关注:休闲时间做什么 [评论]
吃遍八方的火锅主义 [评论]

关注:你是“负翁”吗 [评论]

 
·男女笑话:失恋
·名人笑话:尿床
·校园笑话:斗牛士
·测试:你的快乐指数
·测你是哪种冰淇淋
·测你是否感情用事?
·趣图:马桶也艺术
·动物趣图:小甜心
·动物趣图:猫宝宝
 
杨大乖直播出洋相(组图)
英俊少年赵小艾(组图)
好勇斗狠的王小驴(组图)
日本尖嘴美男露露(组图)
猫咪猪猪练十项全能(组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热门链接:关注:30岁你痒了吗? 2004/05/12 10:43:02
关注:离婚成本有多高 2004/05/12 10:43:02
关注:公交车让座现象 2004/05/12 10:43:02
关注:你生活幸福吗? 2004/05/12 10:43:02
关注:学生情侣坐同桌 2004/05/12 10:43:02
急速拯救黄金周综合症 2004/05/12 10:43:00
带薪假可否取代硬性长假 2004/05/12 09:46:47
偷窥时代 争议不断 2004/05/12 09:09:34
新中产 我物质我怕谁 2004/05/12 02:48:00
十大单身旅游圣地 2004/05/12 00:44:30
十大城市玩乐排行榜 2004/05/11 16:50:21
城市生活成本大排行 2004/05/11 16:29: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