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深圳商家联盟拒绝刷卡购物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6:30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事到如今,我们市民才是最无辜的!”面对深圳银、商两界刷卡手续费之争不断升级之势,许多深圳市民担心之余,希望双方能各让一步,达成谅解,避免“没卡刷”的局面发生。早些时候,有消息称深圳商家联盟决定要于6月2日、3日采取统一行动拒绝刷卡消费。昨天,记者从深圳商界权威人物处获证实:商家其实并不想激化矛盾,其间,只要政府愿意出面调停或银行方面有谈的诚意,“没卡刷”的局面完全可以避免。另外,据悉,深圳金融办于昨天下午已知会商家代表,表示愿意出面调停。

  自深圳银、商两方在5·20谈判中互交白卷(相关报道见本报5月21日深圳新闻)后,双方针对“刷卡手续费”的争执一直没有平息。与此同时,外界对双方的下一步举措更加关注。昨天,有消息说深圳46家商家已讨论决定,将在6月2日、3日两天采取统一行动拒绝刷卡消费。就此传闻,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向深圳商界的权威人士求证。据他介绍,消息并非没有根据,商家联盟确实有所打算,但是,商家的态度始终都不想把矛盾激化,为谋求三方(商、银、消费者)共赢,他们是愿意坐下来谈的。他表示,6月2日、3日的统一行动可以取消,前提是政府出面调停或银行方面表现出谈的诚意。

  商家:银行应该更有诚意

  “6月2日前,如果银行方面能以认真的态度,拿出有诚意的、可行性的方案,我们肯定愿意谈。”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昨天这样表态。据该负责人介绍,商家始终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最终方案可以造成银联扩大市场份额,刷卡消费额提升,

银行卡获更好推广;商家经营成本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消费者得到刷卡的实惠和方便的“三赢”局面。

  “但是,如果银行没诚意谈,即在6月2日以后,也没有合理化建议提出的话,商家将采取更大的行动!”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在这点上,商家是空前团结的!据悉,这46家商企的营业额约占深圳整个零售商业总额的80%以上。

  银行:我们保留诉讼权利

  “如果商家真要停止刷卡消费,我们对此表示遗憾,因为这很可能导致‘三败’结果。”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商家单方面停止刷卡属于违约行为。

  据记者了解,自5月20日银、商谈判无果而终,双方没有再接触过。“但这并不意味着‘和谈’之门已经关闭。”某商业银行负责人认为,银行向商家提出的两套解决方案(见本报5月21日报道)已显示了极大诚意,双方还可以就细节问题进一步商讨。同时,他坚决反对商家单方面停止刷卡或将刷卡手续费转嫁给市民的行为,并表示,“如果商家真的停止刷卡,我们将保留诉讼的权利”。最后,这位银行人士还透露,对于商家的举动,银行方面将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予以回应。

  政府:主管部门愿意调停

  深圳市贸工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政府正在密切关注事件动向,但暂不会主动介入,因为这种矛盾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间处理利益关系时出现的正常现象。但他认为,双方应通过谈判来争取各自利益,暂停刷卡或停止刷卡并非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通过市场手段,在法律的框架之下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这是政府所希望的。”该人士同时表示,当事双方如果认为无法解决,有权利提请政府出面协调。据悉,深圳市金融办于昨日下午已知会商家代表,表示愿意出面调停此次事件。

  市民:希望双方各让一步

  对“拒绝刷卡”,市民是如何反应呢?昨天,在华强北商业街,记者分头采访了近40名购物市民,95%以上的受访市民表示:不愿看到银、商之争殃及消费者的局面。希望双方能各让一步,达成谅解,来规避“没卡刷”。市民郭小姐反映,一些商场目前已经出台了消费须达到一定金额方可刷卡的规定,起先她还不能理解,现在才知道原因——商家要缴很高的手续费。

  市民们认为,“没卡刷”将导致购物的不方便,购物环境的不安全。市民李先生说:“要买件电器,我还需带一大堆现金在商场逛来逛去!”(文/李强 杜雅文)

  返回折扣频道首页 返回生活频道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热门链接:关注:学生情侣坐同桌 2004/05/12 10:43:02
急速拯救黄金周综合症 2004/05/12 10:43:00
带薪假可否取代硬性长假 2004/05/12 09:46:47
偷窥时代 争议不断 2004/05/12 09:09:34
新中产 我物质我怕谁 2004/05/12 02:48:00
十大单身旅游圣地 2004/05/12 00:44:30
十大城市玩乐排行榜 2004/05/11 16:50:21
城市生活成本大排行 2004/05/11 16:29: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