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锦绣南京 E彩纷呈 > 正文

南京将出台高强度富民举措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6:33 新华日报

  “举富民旗,打特色牌”,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在11月26日市委务虚会上将此列为南京当务之急要抓的重点工作。一系列高强度富民举措即将出台。

  罗志军说,百姓衡量党和政府工作的标准主要看自己的收入是否提高了,生活环境是否改善了。今年以来,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较快,但仍比杭州低2100元,比苏州低1800元,比无锡低1000元。根本原因是经济发展不够快。虽然前三季度南京GDP同比增长15.2%,创历史新高,但一些经济总量比南京大的城市增幅还是超过了南京。

  代市长蒋宏坤通报,政府各部门正在用富民的标准重新审视已经出台的政策,出台新政策、新规定,都用富民标准量了又量。南京市即将出台的富民工作意见就是这样的“优生儿”。

  记者获悉,到2007年,南京市富民工作要实现如下目标:基本实现居民收入与人均GDP同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2%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0美元(约16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00美元(约8000元)。基本实现城镇充分就业,每年净增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养老、医疗、失业三大保障覆盖面9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85%以上,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应保尽保。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0平方米,农村人均钢筋砖木结构住房面积40平方米。基本形成富裕型消费结构,恩格尔系数降低到40%以下,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达到18%。

  南京市将从完善收入分配体系、鼓励全民创业、积极引导消费、帮助农民增收等方面为实现富民目标提供支撑。

  关于完善收入分配体系全面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逐步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支付标准,完善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扩大年薪制实施范围,适当放宽对企业职工补贴、差旅费和交通费等费用项目的计税标准。逐步提高

公务员津贴、补贴发放标准。按市场价格出租的用于居住的居民住房,其应纳营业税税率减为3%,房产税减为4%,
个人所得税
暂减为10%。个人购买并居住超过一年的普通住宅和个人自建自用住房,销售时免征营业税。个人转让著作权,个人从事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业务所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

  关于鼓励全民创业减少或免除小企业在设立、经营和歇业过程中的费用负担,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对处于创业阶段不具备汇算清缴条件的中小企业所得税征缴采取核定征收。允许公司制小企业注册资本分期注入,允许人力资本、智力成果作为注册资本,高新技术成果和人力资本、智力成果可以叠加注册。

  关于积极引导消费个人兴办的学校、

医院、诊所、幼儿园、托儿所以及敬老院、养老院等自有自用的房屋,暂不征收房产税,用地暂缓征收土地使用税。扩大、拓展消费信贷规模、内容,简化信贷手续。完善带薪休假和“朝九晚五”制度。推动汽车贸易园、街建设,授权有资质的汽车经销商直接上牌。对住房困难家庭贷款购置低价房的实施财政贴息政策。

  关于帮助农民增收加快郊县工业化进程,力争每年新增劳动力就业岗位4万个;把农村劳动力转移纳入全市劳动就业计划,取消对南京郊县农民进城就业的不合理规定,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年均增长350—400元。用2—3年时间逐步取消向农民征收农业税,由镇、村代缴,市、区(县)财政补贴,明年全面取消农民承担的“两工”(义务工和积累工)。拓宽农户小额信贷和联户担保贷款覆盖面,建立农村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凡农民申请从事个体工商经营、家庭手工业的,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文/俞巧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锦绣南京 E彩纷呈专题
 相关链接
南京:紫砂大茶壶 “身高”2米3 (2003/11/24 21:38)
南京着力为农民办实事(注重发展生产 关心群众生活) (2003/11/24 19:04)
专家齐集南京出谋划策 倾情十运会市场开发 (2003/11/24 18:07)
南京市国动委砺炼动员指挥能力 (2003/11/24 17:00)
第一“人造美女”南京说整容 (2003/11/24 13:57)
五大城市开始最后连接 南京到成都将通高速铁路 (2003/11/24 13:23)
南京商厦羽绒城火爆 (2003/11/24 11:08)
“数字化烟草”南京再报捷 (2003/11/24 09: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