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锦绣南京 E彩纷呈 > 正文

玄武湖隧道正式通车(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23:35 新浪生活

玄武湖隧道外景

玄武湖隧道

  工程巨大,蔚为壮观的南京玄武湖隧道于2003年4月29日正式通车,整条隧道犹如一条巨龙横贯玄武湖底,位于东、西两端出口处的,象征着石城“虎踞龙盘”的龙、虎雕像遥遥相望,更为湖底隧道增添了几分壮观和艺术气息。而置身隧道入口,则让人感慨这一大型的现代市政工程再次凸显了南京山水城林水乳相融的独特魅力。

  玄武湖隧道工程是南京

城市规划“经五纬八”路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本市讫今为止市政工程建设史上工程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项目投资最多、施工技术工艺最为复杂的现代化大型隧道工程。

  玄武湖隧道是一项集交通隧道、水工结构、城市环境与美化、消防、通讯、监控、电力、给排水工程等多项目组成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把隧道工程建设成品质高、创意新、有特色,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城市隧道,建设单位聘请了以钱七虎、刘建航两位院士为首的技术专家顾问小组,依靠南京众多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著名学者和专家,对隧道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技术难题和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南京市玄武湖隧道工程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分别对玄武湖隧道工程基坑支护稳定控制技术、主体工程施工工艺、综合防水技术、隧道的变形控制与监测、工程防护能力、隧道工程建设对环境影响、项目筹融资及隧道工程项目管理等八个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其中,综合防水技术、隧道的变形控制与监测技术和基坑支护稳定控制技术是三大核心技术。

  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玄武湖隧道工程于2001年11月正式动工。隧道东迄新庄立交二期,西起模范马路,下穿玄武湖,古城墙、中央路、过芦席营路口后在南京

化工大学附近“浮出地面”,隧道全长约2.66公里,其中陆地隧道约0.8公里,湖底隧道长约1.66公里,隧道设计宽约32米,双向6车道,隧道净空高度4.5米,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整个隧道由隧道主体、隧道峒口连接段、管理中心、配电房、泵房、消防、通风、照明、装饰及绿化等项目组成,工程概算为8.37亿元。

  经过一年半的紧张施工,玄武湖湖底隧道于今天正式通车。从南京市区的交通图看,玄武湖隧道的建成将优化路网布局:隧道将连接纬三路、城西快速路和纬七路,大量由南京市区中西部驶向东部地区的车辆不必再绕道北京东路、龙蟠路,而是直接穿越湖底隧道,从而减轻了中央门、鼓楼、岗子村、新庄等节点的交通压力。玄武湖隧道对于完善“经五纬八”城市主骨架路网,构筑快速内环,打通纬三路主干道,提高整个市区路网通行能力,以及改变环湖地区环境,加强区间联系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对于拉动南京经济增长,改善旅游环境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玄武湖隧道建设历时一年有余,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广大建设者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拚搏奉献的篇章。值此隧道竣工之际,我们谨向为此工程付出极大努力,作出极大牺牲的5000多名建设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宁建新)(文/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锦绣南京 E彩纷呈专题
 相关链接
南京:紫砂大茶壶 “身高”2米3 (2003/11/24 21:38)
南京着力为农民办实事(注重发展生产 关心群众生活) (2003/11/24 19:04)
专家齐集南京出谋划策 倾情十运会市场开发 (2003/11/24 18:07)
南京市国动委砺炼动员指挥能力 (2003/11/24 17:00)
第一“人造美女”南京说整容 (2003/11/24 13:57)
五大城市开始最后连接 南京到成都将通高速铁路 (2003/11/24 13:23)
南京商厦羽绒城火爆 (2003/11/24 11:08)
“数字化烟草”南京再报捷 (2003/11/24 09: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