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锦绣南京 E彩纷呈 > 正文

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基本情况介绍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23:22 南京龙虎网

  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南京市建设规模最大、社区配套设施最完善、发展速度最快的开发区,创办于1992年6月18日,1993年11月4日被江苏省政府批准为首批省级开发区,1997年2月2日被批准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994--2002年连续九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建设新南京有功单位”称号,1996年、1999年、2000年、2001年、2002年分别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苏省先进集体”、“江苏省开放型经济先进集体”、“江苏省先进开发区”和“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江宁开发区已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示范区、利用外资的集聚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密集区。

  区位交通快速便捷开发区地处南京城市南部,距市中心仅7公里,是南京主城发展的核心区域。水、陆、空交通极为方便。水路有四季通航的秦淮河,直通黄金水道──长江,中国最大的内河港──南京新生圩港,距开发区仅20公里。陆路运输纵横交错,104国道、机场高速公路、宁常公路穿区而过,与开发区周围的沪宁高速公路、312国道、宁马高速公路连接成网,尤其是被誉为“南京第一路”的绕城公路,离开发区只有1公里,南京火车站南站,距开发区仅7公里。开发区有宁溧公路、机场高速公路、将军路和宁丹公路四条通往市中心的快速通道;规划中的南京地铁一号线南延直达开发区,并设有4个站点。空运更为发达,华东地区较大的客货两用国际机场──南京禄口机场就在开发区南侧2.5公里处。

  总体规划科学合理开发区始终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严格遵循科学规律,融南京主城区发展战略和江宁区城市发展规划于一体,按照建设南京高科技花园新城、江苏知识创新基地的功能定位,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富规划的要求,精心规划设计,体现特色,完善功能,层次清晰,确定中部以机场高速公路为轴,形成高科技产业发展带;东部以秦淮河为轴,形成湿地生态保护带;西部以牛首、祖堂山至谷里银杏湖为轴,形成牛首祖堂风景旅游发展带。在三大发展轴间嵌入生产生活服务区、高新技术产业区、高教科研区、休闲旅游生态区,从而形成一座具有鲜明特色的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型的南京新市区;一个以高新技术产业、高科技企业、高科技人才为支撑的经济园;一个与国际惯例接轨、与现代市场经济接轨的创业园;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郊休闲旅游生态园;一个人居环境清洁优雅、文化气息浓郁、充满生机活力的文化园。

  城市功能配套完善开发区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开发战略,一批功能比较完备的配套设施和社区服务设施已相继建立起来。基础设施已累计投入近50亿元,实现了开发范围内的通路、通电、通邮、通水、通排雨水、通排污水、通煤气、通蒸汽、通宽频通信和场地平整的“九通一平”。同时,根据开发区现有的条件,逐步实施信息通、配套通、物流通、融资通、人才通、市场通、核算通、人脉通和构筑全新的现代产业发展平台的新“八通一平”。开发区初步形成了教育、居住、商贸、游乐、医疗五大服务网络。教育:拥有以南师附中、东南大学为代表的完备教育体系;居住:以翠屏国际城、中国人家为代表的中高档公寓、

别墅等生活区近30处;商贸:以同曦鸣城、凤凰港为代表的汇聚多家金融服务、商贸流通、
美食
娱乐等企业的商贸街多条;游乐:以银杏湖
高尔夫
球场、白鹭湖旅游度假区、牛首山旅游城等为代表的休闲度假区正在建设中;以湖滨金陵饭店为代表的多座三星级以上宾馆已对外开放;医疗:以南京同仁医院为代表的各类医疗机构多家。此外,区内社区管理、社会治安、交通管理、消防环保、市容管理、中介服务等机构完备。与此同时,我们还建造了十多座各具特色的广场和城市公园,建设道路绿化带40多条,建成区绿化面积达40%以上。开发区在江苏省开发区中较为率先获得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一座现代化、园林式、生态型新城的形象已经显现出来。

  服务环境简捷高效开发区以亲商、重商、富商的服务理念为导向,按照“简捷、周到、诚信、高效”的服务宗旨,与国际惯例、市场经济相接轨,创立了“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实施“三规”、“五制”和“一法”,全权负责区内的规划建设、项目审批、人才引进、企业管理等各项事宜,办理从项目立项到领取营业执照、从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营的所有手续,真正实现“进一个门办成所有的事”。对开工建设的项目,采取跟踪负责制,并实施督察,各部门各司其职,分段交接,做到服务内容明确、责任人明确、责任明确;对已投产的企业,由专门的服务协调机构--进区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全方位服务,对企业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全权负责解决或解答。为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开发区对区内企业实行了统一扎口收费,并对外资企业实行行政事业性费用零收费制度。同时设立了南京海关办事处、商检办事处,已开工建设开发区物流中心,人才中心即将建成,建成了南京出口加工区(南区)和南京地区唯一的私营外贸企业创业园,从而进一步营造新的投资环境体系,着力建设并形成行政环境、生态环境、人居环境、产业配套环境和人才环境等五大投资环境新优势。

  引资引科硕果累累昔日的荒郊原野现在已变成南京地区海内外客商竞相投资的热土和创业的宝地,吸引来自美国、日本、瑞典、德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新加坡、韩国、台湾、香港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个项目进区落户,累计投资总额超过45亿美元,其中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120多个,世界排名前500强企业已有16家进区,累计实现合同外资超过18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超过12亿美元。开发区在强化招商引资的同时,还加大了招才引智的力度,大力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江宁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已经引入高科技研发企业60多家,成为南京地区科技创新的一个亮点,五万平方米具有星级标准的新科技创业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引进了信息产业部14所、自动化研究院等10多家研究机构;摩托罗拉、爱立信、西门子、通用磨坊等国际著名企业的研发中心纷纷迁入区内。

  区域经济连攀新高开发区目前已初步建成了以IT产业为主体的南京电子信息产业园、以汽车制造为主流的汽车城、以软件开发为主旨的江苏软件园等一批特色区中园。南京电子信息产业园内,台湾统宝光电公司已正式投产,其年产出规模可达150亿元以上,摩托罗拉(南京)软件中心办公大楼即将投入使用,华宝手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以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为龙头的汽车城,已具备年产家用型小轿车5万辆的生产能力,晨光森田公司的特种车辆生产也初具规模。按照省政府对建设江苏软件园的有关要求,我们在迅速完成江苏省软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重组的基础上,拉开了江苏软件产业园的建设。国内外一大批著名公司、企业的落户和顺利投产,有力地推进了开发区区域经济的蓬勃发展。目前,开发区已步入了产出期,GDP、利税、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4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出占总产出的70%以上。2002年全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03.6亿元,国内生产总值70.8亿元,出口创汇2.1亿美元,利税24亿元,财政收入10.81亿元。

  不久的将来,江宁开发区将建设成为一座以IT产业、汽车制造、研发中心、高科技龙头项目为重点,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社会文明进步,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一流的南京高科技花园新城和江苏知识创新基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锦绣南京 E彩纷呈专题
 相关链接
南京:紫砂大茶壶 “身高”2米3 (2003/11/24 21:38)
南京着力为农民办实事(注重发展生产 关心群众生活) (2003/11/24 19:04)
专家齐集南京出谋划策 倾情十运会市场开发 (2003/11/24 18:07)
南京市国动委砺炼动员指挥能力 (2003/11/24 17:00)
第一“人造美女”南京说整容 (2003/11/24 13:57)
五大城市开始最后连接 南京到成都将通高速铁路 (2003/11/24 13:23)
南京商厦羽绒城火爆 (2003/11/24 11:08)
“数字化烟草”南京再报捷 (2003/11/24 09: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