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锦绣南京 E彩纷呈 > 正文

众多网络媒体感受锦绣南京的魅力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22:45 南京龙虎网

  如果要选一些东西来代表南京,那么有两样东西应该不会落选,一是雨花石,一是南京的城墙。

  作为“锦绣南京E彩纷呈”全国著名网络媒体南京采风活动的第一项行程就是参观南京的雨花奇石和南京台城城墙。

  11月25日上午,尽管部分记者入住宾馆不到20分钟,但是还是都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南京奇石馆和台城城墙。

记者们参观白马公园奇石馆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巨涛(左)向王庆存介绍南京的雨花石

  在奇石馆,这些来自全国名地、见识颇广的记者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惊呆了,在一块块精美的雨花石前,众多记者问得最多的话就是,这些是真的吗?真的是石头吗?真的没有经过人工加工吗?当全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留下的就只有惊叹了。

一幅命名为“龙腾虎跃”的巨幅石画,暗扣龙虎网的“龙蹯虎踞、龙腾虎跃”之意

  本网记者在参观的过程发现一屏巨大的石壁被命名为“龙腾虎跃”,正是暗扣龙虎网的“龙蹯虎踞、龙腾虎跃”的寓意,也不禁慨叹大自然的创造力。

  参观完奇石馆,记者们又登上了台城城墙。南京城墙总长约33公里,位列世界各城市城墙之首,是先辈留给南京人的一份厚礼。记者们参加时不停地提出疑问,特别是对城砖上的名字等细节询问尤多,本网记者作为一个在南京生活多年的人,只好为大家做了临时导游。不过,最终大家的疑问还是在台城城墙上的陈列室里得到解答。

记者们参观参加南京古城墙(台城)

记者们参观台城城墙上的陈列室

  当得知南京城墙已进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并且南京市委、市政府为了南京城墙的修复做了大量工作,南京市配合外秦淮河和旧城改造,整治城墙周边环境,正是为更好地保护南京城墙。记者们纷纷表示这一工作非常及时并且值得,并询问这一工作的进展情况,众多记者都表示对南京城墙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充满信心。

  雨花石介绍

  雨花石是世界观赏石中的一朵奇葩,形成于距今250万年至150万年,是一种天然花玛瑙。它主要产自扬子江畔。

  雨花石以“花”为名,花而雨,美丽迷人。南朝梁代以后,流传着一个神话故事:“梁武帝时期,高僧云光法师在石子岗讲经,精诚所至,感动上天,天花纷纷附落,落地化作五彩石子”,故称雨花石,讲经处遂更名雨花台。成语“天花乱坠”正由此传说而来。

  雨花石是南京的特产,几乎成了南京的象征。

  南京城墙介绍

  中国明初都城应天府城墙。在江苏省南京市区内。始建于元至正二十六年(1366),明洪武十九年(1386)建成。洪武二十三年(1390)增筑外郭。南京城墙根据地理条件和军事防守的需要而建造,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城。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城墙周长1954年实测为33.676公里,现存21.35公里。墙高14~18米,上宽7~12米,下宽10~18米。城墙为砖石结构。砌城条石长约60~120厘米,宽90厘米,厚35厘米。城砖规格大体有3种:一长36厘米,宽16厘米,厚8厘米;一长44厘米,宽20厘米,厚10厘米;一长54厘米,宽24厘米,厚12厘米。砖上打印制砖府县和监烧官员、烧造工匠姓名以及年月日。据统计,城砖除由工部及驻京卫所组织在南京烧造外,还来自今江苏、江西、安徽、湖南、湖北5省范围的28个州府、118个县。其中江西袁州府等地以白瓷土造砖,坚实细腻,质量最佳。

  城墙的建造因各段所处地形和位置不同,采用的建筑结构也不同。南城及东西城的南段,面临平原和河流,无坚可守,除以河为堑外,城墙建筑最为坚固。墙内外壁表层用大块条石砌筑,里层填以巨大的块石,形成各厚3米左右的内外墙体,均用糯米汁加石灰灌浆。内外墙之间再填以黄土、片石,隔层夯实。某些地段,也有在条石砌筑的内外墙体之间全部用砖砌筑,或以砖、黄土、乱石夯填的做法。北城及西城的大部分地段,倚山临湖,地形复杂,城墙结构比较简单。或者全体用城砖砌筑,墙体较为单薄,或者在砖筑的内外墙体中间夯填黄土块石。东城的部分地段,城墙外壁用条石砌筑,内壁用砖砌筑,中间夯填黄土、乱石或碎城砖。一些特殊地段又有特殊作法,例如朝阳门附近及狮子山地段,依山而建,仅在外侧修筑砖石墙体。石头城一带,下部利用原有的陡峭石壁,仅在山顶上加筑很矮的砖墙。城墙顶部的一般作法是在厚1~2米的由桐油和黄土拌和的夯土层上面再平砌数层城砖。顶部边沿设有石质流水槽和伸出墙外的滴水槽。

  在河流进出及泄水口处,城墙下设有水门、水闸或涵洞。秦淮河进出口分设东西水关两座水门。东水关今尚保存,设有内外两道闸门,中间一道铁栅,闸有上中下3层拱券,每层11拱,有效地分解了城墙重力。在玄武湖、前湖、琵琶湖、秦淮河中段出入口处设有涵闸。闸一般为铜或铁质,正方形,五孔,边长约125厘米,内接铜或铁质涵管,直径约95厘米,闸口还设有铜或铁质栅棂。

  城墙一周共设13座城门,东有朝阳门,南有聚宝、通济、正阳3门,西有三山、石城、清凉、定淮、仪凤5门,北有太平、神策、金川、钟阜4门。其中朝阳门、神策门各有一道瓮城,石城门有两道瓮城,聚宝、通济、三山门各有3道瓮城。13座城门中,聚宝、石城、神策、清凉4门保存至今。聚宝门(现称中华门)瓮城规模最大,东西长118.57米,南北长128米。城顶原有木结构敌楼,城门设铁闸和木门,铁闸用绞关上下启动。瓮城两侧有登城马道,主城内侧上下两层及瓮城两侧共有27个藏兵洞。

  外廓城略成圆形,周长60公里,多为土筑,现已辟为环城公路。

  1982年国务院公布南京为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已整修了中华门瓮城,修缮了挹江门城楼,1984年成立中华门文物保管所和渡江胜利纪念馆,以保护固有文物,展现历史风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锦绣南京 E彩纷呈专题
 相关链接
南京:紫砂大茶壶 “身高”2米3 (2003/11/24 21:38)
南京着力为农民办实事(注重发展生产 关心群众生活) (2003/11/24 19:04)
专家齐集南京出谋划策 倾情十运会市场开发 (2003/11/24 18:07)
南京市国动委砺炼动员指挥能力 (2003/11/24 17:00)
第一“人造美女”南京说整容 (2003/11/24 13:57)
五大城市开始最后连接 南京到成都将通高速铁路 (2003/11/24 13:23)
南京商厦羽绒城火爆 (2003/11/24 11:08)
“数字化烟草”南京再报捷 (2003/11/24 09: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