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锦绣南京 E彩纷呈 > 正文

吃在南京 勇尝芦蒿臭豆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09:4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蝴蝶石2003

  出了总统府,已经是饿得饥不择食。看见路边一摊摆着红红大桃,早已按捺不住,立刻要了三个,每个四块钱,顾不上斯文,让S给我倒了矿泉水洗了洗就开吃,脆脆甜甜的,比我八月在北京吃的九宝桃还好吃。S和L偷笑,让你先吃吧,一会没了肚吃饭菜是最好。

  因为人生地不熟,看到近处有家上海公馆菜,场面挺大,估计也该有南京本地的一些特色菜。看了菜单,三个人唧唧喳喳终于统一了意见,要了一份芦蒿炒臭豆腐、清炒菊叶、笋干红烧肉、玉米烙。S看着桌子上两个水灵灵的大桃,煞是好看,突发起想,要把它们给拍下来,来不及等到菜上齐整时,玉米烙已给啃了小半只,留了个残缺。

  芦蒿秆是地道的野菜,吃起来有股清新的感觉。芦蒿秆翠绿色,一根一根码得很齐整,臭豆腐倒是长得有点奇怪,很干很硬,有点黑,切成细长的条,散落在芦蒿秆中间,模样有点象湖南的芹菜炒香干,但是芦蒿秆的翠绿映衬得这盘菜的样子显得更清爽些。吃过不少地方的臭豆腐,大体都是油炸,然后沾甜酱或辣酱,串起来吃;去张生记时,几次想点那盘蒸三臭,却始终提不起勇气来,总怕三臭加起来,是来不及掩鼻子了;湖南有道臭豆腐烧排骨,大块的臭豆腐吸满了排骨汁,有点象油豆腐了,软软的,咬上去豆腐的臭和排骨的香,满口浓浓的汤汁,是份不错的菜肴。眼前这道菜里的臭豆腐准确说来应该是臭豆干,咬上去硬硬的,咸咸的,夹杂着浓郁的臭味,很特别,感觉上更合适是下酒的菜肴,比较有嚼头,吃下来,谈不上喜欢或是不喜欢,全当是尝了个新鲜,值得一点的一道菜。

  菊叶是我喜欢的,是有着菊花的清香,味道也很特别,只是稍稍嫌油重了点。笋干红烧肉端上来不是我们在

菜谱上看到的图片,菜谱上是白白的笋干,很有食欲的样子,眼前这盘却是浓油赤酱,几乎分不出笋子和肉了,尝一口,味道还不错,我和L两个相对胖子专挑笋干,剩下的肉肉全让S这个瘦骨仙包了个满钵。

  玉米烙是第一次点,其实以前也看到很多菜馆有这道菜,但是每每一想到这油炸食物里的热量,总是让我在决定的那一瞬间选择松仁玉米,我酷爱吃玉米,超市里的水煮玉米,京郊的烤玉米,自助餐里甜玉米沙拉,松仁玉米,排骨玉米汤,统统爱吃。这次S执意要的这个玉米烙让我们大大惊喜了一番,菜上桌子就是很好看的样子,玉米粒裹了些粉,油炸后摊在洁白的瓷具上,面上撒了点沙拉酱,很漂亮,忍不住6只筷子齐刷刷,味道很好,玉米依然保持了清甜,外边裹着的粉油炸过后有点脆,满口留香,不等我将满桌子菜拍下来,玉米烙已经缺了半个口了。

  下午溜达完了夫子庙,冲着它的名气,我们开始找南京有名的鸭血粉丝和盐水鸭了。逃脱不了的世俗观念,逮哪人多钻哪吃,我们选择了老正兴,看上去是个老字号,我们足足等了十几分钟才找到位子坐下来。这儿的服务方式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那种,排队取鸭血粉丝的人最多,我又耐心等了个十分钟,一直看着那流水作业,老师傅满头大汗,手脚麻利的将一把粉丝放进一个竹篓里,在一大缸开水了烫了烫,倒入碗里,旁边的女服务员,机械地将各种调料洒入到每个碗里,待到做完8碗时,老师傅便从大缸里大勺窑水,冲进每个碗里,夹杂有豆腐、鸭血和鸭肠。又看到旁边的女服务员顺势将一块油腻的抹布将台面擦了个表面光鲜,老师傅不时将脖子上的毛巾往身上擦擦汗水,心里就又堵了堵。小心翼翼端了几碗到座位时,心里已经没了多大吃的兴致了。鸭血给煮到很老了,不如湖南的猪血好吃,鸭肠也有点苦,其实汤本身的味道并不难喝,大概是我们对它的期望值太高,吃完以后,心里都挺失落的,这名气小吃,真的就是这个味道吗?盐水鸭也不是我们想象的,每人动了一筷子就没有下一筷子了,鸭子的做法不少,我也爱吃北京烤鸭(皮薄的那款)、贵州啤酒鸭,湖南血酱鸭和酱板鸭,许是淮扬这一带的口味实在合适不了咱们三个湘妹子,这盐水鸭吃得我们面面相觑的。

  最最郁闷的是,出了夫子庙,竟然发现了场外有个

美食节,聚集了全国各地的风味小吃,尤其是四川小吃占据了一条街,各种各样从来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过的各地小吃,可是我们的胃啊,已经被塞得满满的了,望着那热闹喧腾的几条美食街,大大饱了眼福,却是无法饱口福了,这个郁闷哪!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锦绣南京 E彩纷呈专题
 相关链接
柠檬叶子 完成你我的心愿 (2003/10/09 10:38)
吃吃情结:金秋时节烧烤飘香 (2003/10/09 11:12)
吃在山西 碗秃、拷栳、过油肉 (2003/10/09 09:35)
如此吃情 入乡随俗龙记茶餐厅 (2003/10/09 09: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