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关火带着母亲一起去购买生活用品 何明 摄

  九月开学季,在广东茂名信宜市洪冠镇第一小学六年级一班,有一个特别的孩子,他就是曾被评为信宜市“十大慈孝之星”的慈孝少年曾关火。

  茂名供电局驻洪冠镇垌头村扶贫工作队代表何明4日受访时告诉记者,今年13岁的曾关火是垌头村人,他7岁时父亲不幸过世,只剩下患有精神残疾的母亲相依为命,靠着政策补助、堂叔和左邻右里的帮助过日子。曾关火虽然幼小,但是非常懂事,他以稚嫩的双肩,照顾好没有自理能力的妈妈,孝感动天。他的感人事迹广为传播,先后被评为得信宜市“十大慈孝之星”和茂名市“新时代好少年”。

  何明说,曾关火的妈妈会走动,会吃喝拉撒,但仅有这些能力而已,和儿子交流,一般只会点头、摇头,不会说话,也没有其他沟通方式。曾关火在村里读书的时候,每天凌晨5时许就起床,烧水、做早饭。6时叫醒妈妈,照顾她穿衣服、洗漱、吃早饭。余下的稀饭,就在锅里热着,留作妈妈的午饭。安排妥当之后,才到两公里外的村小学上学。傍晚回到家,曾关火又要烧水、做饭,伺候妈妈吃晚饭、洗澡,自己再洗衣服,收拾好家中内务,才拿出书本,温习当天的功课。

  4日当天中午,记者来到洪冠镇老人院,远远就看到曾关火妈妈坐在“新家”门口的大椅子里,不时朝着院子的大门张望,等待儿子的归来。

  曾关火告诉记者,由于村里的教育条件有限,六年级不在村开课,他必须到镇上或其他村求学,但这样一来,离家太远,照顾不了母亲,而母亲只会与他沟通,无法由其他人代为照顾。镇政府、村委和茂名供电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知道这情况后,多方协调下,不仅解决了他的入学问题,还在学校附近的老人院帮忙找了一间独立宿舍,伙食由老人院饭堂提供,最忧心的吃住问题也解决了。

  开学前两天,垌头村委和驻村工作队买了衣服、衣架、饭盘、蚊帐、席子等物品,帮曾关火搬了家,考虑到他母亲经常在家门口坐着等儿子,还专门为她买了一个大椅子。

  “除了不用做饭,我现在每天还是坚持做以前照顾母亲要做的事。对于大家的帮助和支持,我很感激,我会照顾好妈妈,更会努力读书,将来好好回报社会,报答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曾关火说这话时,声音变得哽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