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蔡起蛟在无锡参加马拉松比赛。

  命运仿佛跟蔡起蛟开了个玩笑,把他困在了轮椅上,但他努力振作起来,一年多的时间内,他独自穿行十余个城市,用轮椅“跑”了11个马拉松。

  今年37岁的蔡起蛟是东昌府区侯营镇后二十里铺村村民,身材高大魁梧,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成家之后,努力打拼的蔡起蛟成了包工头,日子逐渐有了起色。30岁那年,蔡起蛟在工地干活时,不小心从15米高的仓库房顶坠落,随即被送往聊城市脑科医院进行抢救。这次摔伤造成他胸部以下截瘫。治疗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不仅耗尽了全家的积蓄,还背上了沉重的外债。

  抢救过来的蔡起蛟无法接受这一事实,生性要强却偏偏被命运禁锢在轮椅上,抑郁、悲伤、绝望笼罩着这个家。整整5年多的时间,蔡起蛟没出过家门,他把自己封闭在这个农家小院里。

  去年,蔡起蛟和病友微信聊天时第一次知道了用轮椅跑马拉松的残疾人,看着病友在赛道上努力转动轮椅的情景,蔡起蛟心头的那根捻子被点燃了。蔡起蛟联系上了跑马拉松的残疾人,向他们请教如何通过轮椅锻炼身体和参加轮椅马拉松需要注意的事项。

  后二十里铺村的村民发现那个四五年没出门的蔡起蛟出现在了村里的小路上。最初,蔡起蛟一天转动轮椅仅能跑一两公里,手上磨出了血泡,多次冒出想要放弃的念头,病友的鼓励、家人的支持,让蔡起蛟重新燃起了奋斗的勇气。

  去年7月,蔡起蛟报名参加了山西太原国际马拉松,去年9月6日蔡起蛟独自一人坐火车到太原参赛。第一次独自出远门,蔡起蛟得到了轮友的大力帮助,也被轮友乐观开朗的心态所感染。

  太原站的比赛,蔡起蛟跑了半程马拉松用时两小时四十五分钟。在比赛的上坡路上,有热心选手主动推着蔡起蛟的轮椅奋力爬坡。蔡起蛟重新收获成就感,也让他爱上了跑马拉松。“当时在跑道上听到观众呼喊的加油声,我终于觉得活着就该这样努力拼搏,赢得喝彩。”蔡起蛟说。

  蔡起蛟一发不可收拾,去年11月,他又报名参加了郑州国际马拉松,今年3月份他接连跑了成都、无锡、郑开马拉松等三个全马。5月,他又去了青岛、河北辛集跑了两个半程马拉松。8月24日,蔡起蛟再次独自一人出发,参加鄂尔多斯夜跑马拉松。

  谈论起马拉松比赛,蔡起蛟的眼中露出光芒。通过跑马拉松,他不仅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也重新拾回对生活的热爱。蔡起蛟把这十多次比赛获得的奖牌串起来,挂在了卧室的门上,一块块奖牌像一个个发光的太阳,照亮了蔡起蛟一度暗淡的人生。

  由于丧失了劳动能力,蔡起蛟家的收入主要靠妻子打工,每个月仅有一千多元钱的收入,蔡起蛟一家成为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侯营镇侯营管区书记袁志勇是他家的帮包干部,在袁志勇的协调下,蔡起蛟家纳入了低保范围。现在蔡起蛟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找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或者是学习一项谋生的技能,既要减轻家人的负担也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大众日报记者 高田 通讯员 罗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