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患先天性肌无力出行只能坐轮椅没缺过一堂课毕业后想当老师像霍金一样实现人生价值

  哈工程20岁大一女生秦婷婷轮椅上追梦的阳光女孩真美

父亲送婷婷到教室上课父亲送婷婷到教室上课
学习中的婷婷本人提供学习中的婷婷本人提供

婷婷上课总是坐在最前面

  生活报记者朱莉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校园里,同学们每天都会看到一名坐在轮椅上的女孩,在父亲的护送下,匆匆赶往各大教室上课。20岁的她,乐观积极、学习刻苦,虽然行动不便,但从没缺过一堂课。在同学眼中,她踏实勤奋、热情友善,是班里的学习委员,也是很多人默默学习的榜样。她,就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材化学院大一学生秦婷婷。

  从小不能正常走路的她

  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上哈工程

  今年20岁的秦婷婷出生在内蒙古,患有先天性肌无力的她,从小就无法像其他孩子那样走路。“她走路比正常的小孩晚,大概四岁才学会走路,但跟正常的孩子不太一样,摔得很厉害,走一小段路,就摔得浑身是伤。”秦婷婷的妈妈吴桂杰告诉记者:“在她13岁那年,我们带她去北京看病,医生最终确诊是先天性肌无力,可能终身都没办法像正常人一样走路了。”

  秦婷婷至今还记得当时妈妈的神情,她说:“取诊断结果那天,我爸和我妈从医生办公室出来后,我妈就哭了。”

  虽然无比难过,但行动不便的婷婷从没放弃过学习的念头,去年,学习刻苦的她在高考中考出了594分的好成绩,以海拉尔实验高中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

  特别特别高兴。”婷婷说:“父母没有放弃我,我也不会放弃我自己。”

  父母陪她一起上大学她从没缺过一堂课

  为圆女儿的大学梦,秦婷婷的父母离开家乡内蒙古,陪着女儿一起来到哈尔滨上大学。吴桂杰告诉记者:“只要她愿意学,再苦再累我和她爸爸也不怕。我们希望她能有一技之长,后半生能靠自己挣口饭吃。”

  “开学报到时,我的辅导员老师赵永峰看到我的情况后,马上跟学校商量,在学校附近帮我们租了个房子,还安排了好几名男同学抬着我上学。为解决我们一家的经济来源问题,学校还给我母亲在学校幼儿园找了一份炊事员的工作。”秦婷婷说:“在安排课表的时候,学校也贴心地为了我,把我上课的所有教室都安排在了1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天,秦婷婷的父亲秦守成会骑着一辆电动车载女儿上学,父女俩风雨无阻,互相鼓励,上大学后,没缺过一堂课。面对生活的艰辛,父亲秦守成从没退缩过,他说,“只要她想学,我就陪着她供她。”

  在老师眼中

  阳光乐观是她的标签

  婷婷的数学老师贾念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孩子特别的朴实,很积极地面对生活、面对学习。比起其他的学生,婷婷要付出更多的精力,我很佩服这样的学生,也敬佩她的家长。”

  婷婷的辅导员老师赵永峰说:“我特别欣慰的是,她特别乐观,很积极,对周围同学的影响特别大,大家都以她为榜样,都向她学习。”

  婷婷的英语老师崔丹告诉记者:“秦婷婷特别优秀,她的成绩在班里是前五的,她学习特别刻苦,从来没有迟到过,也从来没有早退过。这孩子还特别善良,特别愿意帮助其他同学,全身充满了正能量。”

  她成了很多同学的榜样毕业后想当一名教师

  在同学们眼中,婷婷热情善良,坚强有毅力,很多同学都把婷婷当作榜样。

  婷婷的同班同学喻启元告诉记者:“婷婷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她行动不方便,还能坚强地坐在教室前面认真听课,我们坐后面的同学又怎能不认真呢。她一直就这样激励着大家,大一上学期我们班的成绩在整个学院靠前,这跟婷婷密不可分。”

  吴桂杰告诉记者,“女儿每天6点多起床,学到晚上11点多才肯睡觉,只有周末能稍微轻松些。”看到女儿这么辛苦,吴桂杰和丈夫十分心疼,但秦婷婷说:“完成学业可能是我唯一的一条出路了,至少我可以擅长一样东西,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改变家庭现在的状况。而且我有很多很多梦想,我最大的一个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像科学家霍金一样,实现自己的价值,在黑暗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光明,我希望我也可以有这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