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国政协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今年是孙太利连续第12年参加全国两会。“古语中,12年为‘一纪’。这‘一纪’,我的人生很精彩!”面对记者,孙太利娓娓而谈。

  尽快修订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量国标、开发低碳生物质复合工程材料、应用生物技术修复石油污染土壤、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翻开孙太利12年间在全国政协会议中递交的提案和大会发言,既有针对具体问题的微观建议,又有涵盖整个领域的宏观分析。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觉得还是要结合自己的经验和专长,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孙太利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在商海中摸爬滚打,深谙其中之道,这是我的优势,也是我的专长。”找准了方向,孙太利开始关注助推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新技术产业化等领域,这些年通过调研,撰写了大量的提案建议和大会发言,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点关注。

  记者发现,孙太利的提案,建议观点明确、可操作性强,个别提案还颇为“辛辣”。“既然肩负了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那么在履职的过程中,就不能仅是‘举举手’‘鼓鼓掌’,要拿出真本事,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发挥作用。”孙太利说。

  这股劲头让孙太利成果颇丰,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在全国政协的统筹下,《孙太利:政协委员履职风采》一书,在他60岁那年出版发行。洋洋洒洒30万字,收录了他在委员任期内递交的100件大会提案和会议发言,涵盖了民营企业、文化产业、政治生态、民生疾苦等方方面面。

  “今年我准备的提案和大会发言,重点关注了人工智能、小微企业救助保障、企业融资的金融监管等方面。”孙太利告诉记者,“我将对这三个方面问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不断充实完善,来年再出更多好点子。”